被网信办约谈后,腾讯、新浪、百度等12家平台这样回应……
2018-11-23 16:38:3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A- A+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国家网信办还先后约谈了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等客户端自媒体平台。约谈过后,涉及的自媒体平台纷纷拿出了自查自纠办法,有的调整了账号注册数量,有的清理了一批违规账号,有的优化了审核系统。

  11月12日,腾讯微信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派”发布了《关于开展自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公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内容及资质审核,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治理平台内损害内容生态、严重影响用户阅读体验的行为,加强对政治有害信息、色情低俗、谣言、标题党、抄袭侵权等违规内容的打击和清理,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健康的阅读空间。

  11月16日,微信团队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法规,打造健康有序的内容生态,在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为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帐号管理,即日起,公众号注册将做以下调整:1.个人主体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由2个调整为1个;2.企业类主体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由5个调整为2个。

  新浪微博:开展自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11月12日至13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先后发布四则公告。公告先后公布了三批违规自媒体账号的处置情况,禁言了一批打“擦边球”形式引导其他用户发布低俗甚至更严重违规内容,并借此获取流量和粉丝的微博账号。在本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新浪微博表示,将聚焦平台内存在的传播政治有害、低俗色情信息,造谣传谣、刷量刷粉等问题,从内容和账号两个方向落实整改措施。

  百度百家号:调整百家号账号注册数量

  11月17日,百度旗下自媒体平台百家号发布《公告|百家号账号注册数量调整》。公告称,为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维护健康有序的创作生态,在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为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即日起,百家号平台账号注册将做出如下改动:1、个人主体注册百家号账号数量上限为1个,保持不变;2、企业主体注册百家号账号数量上限由5个调整为2个。

  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调整账号注册数量,处罚56460个账号

  11月16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发布《公告|关于调整单一主体注册企鹅号数量上限的公告》。从11月16日起,企鹅号就单一主体注册帐号上限做以下调整:1、个人主体(单个身份证号)注册企鹅号上限由2个调整为1个;2、企业、媒体主体(单个组织机构代码)注册企鹅号上限由3个调整为2个。

  同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发布《企鹅号关于重拳打击自媒体乱象的警示公告》,宣布将进一步规范平台内容,重拳出击自查,主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加大处罚力度。公告显示:截至11月12日,平台处罚视频和图文账号共56460个,其中封停8421个,禁言48039个。

  新浪:加强对违规账号及内容的打击和清理力度

  11月21日,新浪旗下自媒体平台新浪看点发布《关于开展自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公告》。为进一步规范平台内容,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新浪看点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整治行动,主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加强对违规账号及内容的打击和清理力度。今年以来,平台已陆续封禁账号51730个,接下来将继续整顿涉嫌发布造谣传谣、色情低俗、标题党、抄袭、黑公关的账号。

  今日头条:持续打击违规帐号,新任CEO陈林表态

  11月16日,今日头条头条号运营团队发布了《头条号平台持续打击违规帐号的公告》,表示按照网信管理部门要求,今日头条头条号平台针对自媒体帐号乱象问题,进一步加强自查自纠,彻底清理违规帐号,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自10月以来,平台对1586个账号进行了扣分/禁言。主要清理了标题党、低俗、谣言、恶意攻击、刷粉刷量、侵犯版权六大类的问题。

  此外,今日头条新任CEO陈林在11月17日举办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也表示,内容平台要长远发展,离不开建立一个健康、优质的内容生态。他表示,今日头条后续还将对外开放更多技术模型,包括辟谣模型、打击标题党模型等,期待和行业一起提高平台生态标准。

  搜狐:清理违规文章12955篇,封禁账号192个

  11月19日,搜狐网旗下自媒体平台搜狐号官方账号“搜狐小秘书”发布《搜狐号关于整顿自媒体乱象的公告》,表示为了响应网信部门的号召,切实履行平台的主体责任,打击各类违规账号和内容,搜狐号也对本平台的内容开展了专项回查工作。在本次回查过程中,共清理违规文章12955篇,封禁账号192个,此项工作也将长期进行下去。

  网易:更新用户注册协议,打击“黑公关”类违规行为

  11月15日,网易旗下自媒体平台网易号发布《关于<网易号媒体开放平台注册协议>更新的通知》。传播君在第四条用户权利义务中看到,更新后的《网易号媒体开放平台注册协议》指出了用户独立承担其网易号发布内容的责任,其中包含了3大点20个小点,明确细化了用户的权利和义务。

  11月21日,网易号官方平台还发布了《关于网易号平台严厉打击“黑公关”类违规行为的公告》:网易号平台将在加强内容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开设针对“黑公关”类违规行为的专项投诉渠道。网易号平台提供针对“黑公关”违规行为的专项投诉渠道。一经核实,我们会第一时间对相关网易号进行禁封处理。

  UC头条:开展自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UC头条自媒体平台的大鱼号团队于11月15日发布《关于开展自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公告》,表示大鱼号平台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自媒体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严格治理损害平台内容生态,影响用户阅读体验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违法违规、虚假造谣、色情低俗、标题党、恶意推广、抄袭洗稿等违规内容的打击及清理。同时,大鱼号平台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针对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平台已陆续处罚违规账号93959个,其中封禁23657个,禁言70302个。

  11月21日,大鱼号团队发布《有关大鱼号主体注册数量调整的公告》。公告称,大鱼号主体注册数量规则做调整,个人主体注册大鱼号数量上限由2个调整为1个;企业类主体注册大鱼号数量上限由5个调整为2个。

  一点资讯:打击一切自媒体乱象,推出了自媒体“清朗计划”

  11月14日,一点资讯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一点号”发布《整治自媒体乱象,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一点资讯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企业发展、行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角度出发,大力扶植严格遵守法律与道德的底线,不断扶持优质内容的自媒体作者,同时一点资讯也严厉打击一切自媒体乱象,对于违规自媒体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并在每期公布“黑榜”封禁账号,努力争取为读者创造一个干净、优质的阅读平台。

  同时,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发文称,一点资讯推出了自媒体“清朗计划”。具体的工作包括三项:一是清理垃圾自媒体;二是从内容导向、内容安全及内容质量的角度,遴选优质自媒体,授予“S级信用等级”;三是建立从B、A、S三级自媒体信用等级体系,按照内容安全、发文数量、发文质量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考核,可升可降,让自媒体作者对此产生敬畏之心。

  凤凰:开展“清风”行动:重拳打击黑公关,违规1次永久封号

  11月20日晚间,凤凰网旗下自媒体平台大风号发布了《大风号“清风”行动:重拳打击黑公关,违规1次永久封号!》,表示凤凰网大风号将大力开展对平台内容全面清查、清理的“清风”行动。“清风行动”将重拳出击黑公关、洗稿抄袭、色情低俗、标题党、造谣博利、恶意刷量等多种违规行为,每天、每周、每月开展针对这些违规行为的处理,共同打造内容创作领域的一方净地。

  知乎:升级不良信息识别处理系统

  11月19日晚间,知乎官方账号“知一声”发布文章《瓦力升级:广泛识别爆照类图片、色情低俗小图文》。据了解,“瓦力”是知乎平台针对不良言论推出的识别和处理系统。新升级的瓦力能在0.1秒间识别色情低俗小黄文,还能快速识别爆照类(自拍)图片内容。这些内容,经人工验证无误后,则会根据社区管理规范对其进行相应删除处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