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嵌入式”社区养老值得探索
2018-11-23 16:38:30 来源:
A- A+

  2017年石家庄市进行了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试点建设,尝试推进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建设和运营模式。目前在市区五个区内开展了10个试点。2019年,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将根据辖区内养老服务设施分布情况和老年人养老需求,因地制宜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主城区和县城城区的各街道实现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全覆盖。  

  养老问题,不仅是家庭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石家庄作为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75万余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7.98%,80岁以上高龄老人21.6万余人,占老年人口的12.35%,面临的养老问题不容忽视。

  在养老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传统的养老模式和服务已经无法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在养老机构扩张没空间“一床难求”现实下,居家养老有空间却缺乏市场,得不到广泛推广。石家庄结合辖区人群特点,探索小微“嵌入式”社区养老,不失为值得一试的有益探索。

   首先,通过记者调查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创新形式的微型“养老院”,虽与传统养老院不太一样,但也实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提供专业服务,还为了方便老人的生活,提供了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社工介入、上门服务等贴心功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不仅发挥了居家养老的长处,还将养老服务带到了老人身边。

  其次,从长远看,石家庄接下来将通过政府引领,搭建机制,制定标准,发动养老机构参与,进行市场培育,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化养老服务供给模式,让微型“养老院”形成“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新模式健康良性发展。

  探索之下,我们也应该清楚,在现有的养老观念、年龄结构下,“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仍然是我国未来养老服务的主要模式。因此,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市场培育的作用,调动社区积极性,因地制宜,因需制策,不断突破,让居家养老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真真切切为老年人谋福利,让更多的老年人体会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