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把“杯子的秘密”当成一个契机
2018-11-26 17:17:39 来源:广州日报
A- A+

  中国消费者协会21日发布声明表示,对近期媒体曝光的国内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强烈谴责。建议对名不符实的星级饭店,该摘星的摘星、该降级的降级,为消费者评选出真正名实相符的星级饭店。

  自从“花总”14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之后,一石激起千重浪,迅速成为热点事件,由线上到线下,从自媒体到传统媒体,持续发酵至今已有一周多,这在当下非常罕见,从中不难窥见公众对酒店卫生的极大关注与担忧。面对舆情,被曝光的酒店表情复杂,有的在“装睡”,不关心不解释;有的犹抱琵琶半遮面——一些疑似“水军”发帖表示,国外高档酒店也存在类似现象,隐喻“天下乌鸦”;有的暗中反弹——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花总”直言随着事态发展,他已被一些酒店拉进“黑名单”。

  其实,这又何必呢?“杯子的秘密”固然是一件坏事情,让酒店的脸面很难看,但这不正是一个行业整顿的契机吗?然而,有的酒店不但不正视问题更不思改进,还曝光“花总”个人信息、把他拉进“黑名单”,这么做真的好吗?从这次事件的危机公关来看,可以说,我国酒店业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不论“一块抹布打天下”是行业潜规则,还是保洁员个人问题,酒店都难辞其咎。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角度审视,酒店卫生乱象体现了这种“不平衡不充分”。

 从操作层面讨论,酒店要解决卫生问题很难吗?酒店清洁消毒,一点技术难度都没有,顶多就是增加一些人力成本与清洁费用罢了。放任保洁员乱作为,说到底还是酒店为省成本而故意疏忽。卫生可靠,应该是酒店品质的重要构成因素,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宁可在其他地方压缩一些开支,也应该在卫生方面多些投入,让旅客放心。尤其面对“杯子的秘密”此类事件,要把它当作一种鞭策,当作一个下决心补齐短板的契机,而不是对撞。

  中消协这个声明很及时,也很有针对性,摘星、降级对一些酒店来说,确实是一个撒手锏,但是,酒店星级评定权并不在中消协手上,其建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由此说开去,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我国确实有必要加强对酒店业的管理力度。摘星、降级属于事后管理,更多力量应该放在事中管理上,文化、旅游、卫生、质监等行政部门负起责任,对酒店多一些日常管理。即使不罚款,管理部门人员常来刷刷存在感,对于酒店来说,也有一种无形的敦促力与威慑力。

  “杯子的秘密”出现并不可怕,就怕根本无法撬动行业自我提升,不久又有“床单的秘密”“浴巾的秘密”等续集出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