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就该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018-11-29 17:50:31 来源:
A- A+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下午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如今,现实中,一些不正之风的盛行,给基层干部增添了很多本职工作之外不必要的负担,严重影响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令人苦不堪言。比如:“痕迹管理”的滥用和“文山会海”的回潮。

  “痕迹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模式,其优势在于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有效还原干部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供日后查证。从表面上看,其对于推进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一旦被滥用,就会落入形式主义的“怪圈”,演变为“痕迹主义”,让基层干部不能安心、安身、安业。

  “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一句话道出了“文山会海”的怪象。作为行政事务的一部分,开会发文、总结汇报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凡事过犹不及,若任凭“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愈演愈烈,不仅会影响改革布局与进程,而且会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失信于民。

  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耽误了工作,既累了干部,又苦了群众,实乃无用功。事实上,痕迹管理、文山会海虽然是老问题,但依旧是基层干部抱怨的高频词。

  近日,就有一位基层干部吐槽,自己快成为“微信工作群奴”了。何为“微信工作群奴”?上班先刷手机,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

  我们不能否认运用新技术是想提升工作效率的初衷,但它给基层干部带来了困扰就在眼前,工作效率变得更低了。说到底,这就是痕迹管理、文山会海的新变种,导致基层不得不疲于造假应对,带来的则是形式主义的恶性循环。

  痕迹管理、文山会海之恶有目共睹,如果不改变,拿什么取信于民?

  减轻基层负担的呼吁由来已久,这次,中央直面问题、直指问题,不仅道出了当前基层干部的实情,更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向全党发出了驰而不息纠正不正之风的行动号令,“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抓好落实。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党风政风向善向好,是希望所在;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民心所向。

  留下笔迹,不如留下足迹;听听汇报,不如实地查看。在“真落实”上下功夫,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