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从模仿到超越
2018-12-04 18:12:32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A- A+

  (点击图片欣赏音画版)

  1987年9月20日20点55分,第一封电子邮件终于穿越了半个地球到达德国。

  1987年9月20日,中国人钱天白通过拨号上网,发出了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世界”,邮件从北京经意大利到达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成为我国Internet的开山之笔。

  不过1995年才是中国互联网真正具有象征性的一年!

  瀛海威时空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

  这年5月,32岁的张树新,率先在国内扛起了网络服务的大旗,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网站“瀛海威时空”,当时中关村白颐路南端的街角处,突然竖起了一块大招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

  这年3月,一个夜晚,杭州马云的家里挤满了人,马云想听听大家对Internet的商务需求。结果只有一个人说:你可以试试看,不行赶紧逃回来。马云想了个通宵,决定还是干,哪怕24个人全反对!于是他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辞了职,用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2万块钱,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网站。

  这年2月,深圳润迅公司软件工程师马化腾,也义无反顾地投了5万元,在家里连了4条电话线和8台电脑,承担起了惠多网深圳站站长的角色,此时他做梦都没想到:未来自己会改变几亿人的沟通方式。

  还是这一年,丁磊也从宁波电信局辞了职,来到当时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广州,2年后创办网易,正式推出全中文搜索引擎服务。

  张朝阳创建爱特信有限公司

  然而,张朝阳才是那个时代的主角,在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两位教授的风险投资后,他毅然回国创建了爱特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搜狐的前身,一时成为偶像人物。千禧年元旦,他在岳麓书院发表演讲,湖南卫视现场直播。同一天,一个名叫李彦宏的年轻人在北京租了两个房间,大家在床上盘腿而坐,讨论百度的雏形。

  那是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十年内,网吧如雨后春笋,遍布中国大街小巷。

  不能不知的梗

  【梗1】中国第一次互联网大浪潮是在1994年—2000年,标志是从四大门户到搜索引擎;第二次互联网大浪潮是在2001年—2008年,标志是从搜索到社交化网络(博客、sns、论坛、微博);第三次互联网大浪潮是2009年—2014年,标志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第四次浪潮是2015年至今,标志是提出“互联网+”。也有人说,中国互联网的四次浪潮是“商业化”、生态化”、“互联网+”、“智慧化”。但不管怎样,中国互联网创造了惊艳全球的奇迹,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创新力量。现如今,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到中国百姓的指尖,像水电一样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

  【梗2】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腾飞也孕育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巨龙”,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5家中国公司名列其中;2018年的“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不久前刚刚收官,天猫最后成交额定格在2135亿元,这是双十一购物节开创以来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其他平台也传来好消息:从11月1日到11日的累计数据来看,京东11.11全球好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1598亿,同样创造新纪录;双十一当天,网易考拉229秒后成交额破亿元,78分钟后超越去年全天水平;苏宁用时97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天。中国也正从互联网的受益者变为贡献者和引领者,通过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人们读出的是一个大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自信与格局,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不只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自中国的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乃至互联网理念,都让世界看到一个正在崛起的“网络强国”的创新活力和全球担当。

  网友热议

  网友:初中家里没电脑,去网吧下载音乐,一进门一股子汗味烟味脚丫子味扑鼻而来,里面还有个认识的同学,怕他瞅见告诉我爸妈,赶紧溜号。听说我走后几分钟警察就来了……第二天那位同学没来上课,据说被他爹揍得起不来了。

  网友:从易趣到淘宝,从金庸群侠传到魔兽世界,从TOM论坛到人人网开心网再到19楼,从刷微博到玩微信,从排队买票到网络买票,从看纸质书到看电子书,从付现金到刷卡到刷支付宝到刷脸,网络成为最最亲密的小伙伴,没有之一!

  网友:倘若微信挂了,这日子还有什么奔头啊!

  网友:老爸老妈都用上了微信和QQ,互联网让家的距离更近了。

  网友:近视了!变宅了!剁手了!聚会上全是手机党了!再不需要当面情感互动了,按个手指头就行了……杨白劳听了泪流满面。

  网友:诈骗短信每日轰炸有木有!你中招几个?有扁桃体的请发炎{言}!

  网友:什么叫水军谣言?水军谣言就是精神排泄物。

  网友:2018互联网大会在老地方召开,百度展出的无人驾驶车,车窗上可以看电影打游戏。

  网友:对于很多网民而言,每天百度就跟刷牙洗脸一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