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样的“女德”又坏又蠢
2018-12-11 10:29:24 来源:长城网
A- A+

  近日,话题#未成年人女德班#登上微博热搜。据报道,今年8月,温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亲子夏令营开班。据了解,这个夏令营的学员为5-18周岁少年儿童及其家长。

  虽然内容里没有“女德”、“男尊女卑”,但“男为大、女为小”、“婚姻四项基本原则即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穿得时尚暴露,等于教人强奸”、“三精成一毒,专伤不洁女”等熟悉的“女德”教案也出现在夏令营课程视频中。

  这几天,这个视频引爆了舆论场,“愤怒”成了最集中的情绪。究其缘由,一方面,近年来,所谓的“女德班”在舆论场屡现屡打,可屡打屡现,其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用那落后粗鄙的观点和价值观,污染着民众的精神世界,更玷污着我们的社会。这绝对不是在搞正常合理的女性行为规范,而是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直接将历史糟粕拿过来,开历史的倒车,可谓迂腐愚昧,坑女坑家,让文明蒙羞。

  从具体内容来看,“男为大、女为小”便是对男女平等时代特征的现实挑衅,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则是对家暴等恶性违法行为的公然支持呼应,至于“穿得时尚暴露,等于教人强奸”,也是在为强奸这种漠视人性天理的行径找低劣的理由,是一种间接纵容。这样的糟粕“女德班”,不仅没有丝毫情理,更有违法理,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另一方面,此次“女德班”能引爆公众愤怒情绪,让公众进行大声讨的一个不可忽视原因是,其所面向和争取的对象,是我们的孩子。而正是这个原因,才让此次愤怒达到了沸点。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更承载着我们对未来更美好现实与社会的倾情期待。现在,糟粕“女德班”,又将恶手伸向我们的孩子,用愚蠢的逻辑和观点给他们洗脑,用劣质的价值观来玷辱他们的纯粹,给孩子的价值观带来不同程度的摧残,这是现代社会所最不能容忍的。

  试想,如果孩子们被他们污染成功,且真正深入到价值观层面,那便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消解掉的,长此以往,便可能毁了孩子正常理性看待世界的眼睛,同时摧毁的还是无数个孩子的独立健康人格以及他们的现实权利和人生幸福。而从大层面来说,所腐蚀的便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努力所换来的文明进步状态。如此,便真正难掩时代的悲凉,不仅会刺痛社会层面的价值观,更会伤害我们文明社会的科学转型,结果遗恨无穷罢了。

  更可笑和可悲的是,舆论场上还有网友支持这种“反文化”的现象,比如女德是广大男子主义者的福音,如此女孩虽然少了个性,但却有了行为道德规范,柔顺听话不惹事。可是,这里所提的“行为道德规范”,不应该局限于女性,应该面向全社会,所基于的也应是现在还不完全成熟且健康的社会道德风气体系。

  而且,健康文明的“行为道德规范”,应该诉求于每一个群体的正当权利维护。而不是“女德班”这种,以牺牲女性正当合理现实权利为代价,去追求所谓“和谐”状态。那绝不是和谐,而是文明的灾难。这样看,所谓支持“女德班”的想法和论据,本身就是矛盾的,是两个维度的东西,这种风马牛不相及的情况,也暴露了他们的倒退与无知。

  据了解,此次涉事方温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曾发文说:得到“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大力支持。要知道,去年11月,有关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和热议。这真可谓“一脉相承”,环环相扣。

  其实,对“文化和权利的倒退”进行宣扬只是“女德班”的表象噱头,实际上还是没有界限的利益勾连在作怪。这样的畸形利益链当切断,“女德班”伸向孩子的恶手更要斩断,全面取缔和严惩也是必然。当然,打击糟粕的同时,也别忘了更好传承优良传统文化,这也是对“女德班”的“釜底抽薪”之举。

  现在都“2018年”了,大清都亡了上百年。“女德班”要是还能大行其道,尤其是荼毒未成年人,那祖宗们的“棺材板”怕是要按不住了,而子孙后代的“骂声”怕是也都早早备好了。(默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