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本地人”,你摊上事儿了!
2018-12-21 15:21:25 来源:河北省网信办
A- A+

  一样的视频,不一样的只是标题中的地名。同一个模板,十几个自媒体公众号转载,大众无法鉴别内容真伪,均以为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而纷纷转发。

  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该视频虽然对右下角文字做了模糊处理,但是依然有“潍坊”字样清晰可见。

  小编在微信搜索输入“本地人”后发现,对应着河北县市名称的“XX本地人”微信公众号有长长的一串,账号logo也是统一风格,点开账号资料后,发现有的账号认证主体是“沧州本地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有的是“沧州天薇网络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沧州合彩商贸有限公司”“沧州正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XX电动三轮闯红灯两人被撞飞!监控拍下惊魂一幕!”视频的自媒体账号不仅涉嫌传播虚假新闻、造谣传谣,同时,也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

  国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使用网络的权利,促进网络接入普及,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安全、便利的网络服务,保障网络信息依法有序自由流动。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目前,我省网信部门已经就此展开调查。

  小编清清在此提醒广大网友,遇到类似信息无法辨别真伪时,切勿盲目转发,以免混淆视听,应先向相关部门咨询了解。

  不信谣

  不传谣

  从你我做起!
同时,自媒体行业从业者要加强化自律意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确保发布内容真实合法,不要为了博人眼球、赚取流量而误导大众。唯有如此,才能让自媒体行业充满“清风正气”。

  河北省网信办网络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311-87802897

  举报网站:

  //hbjubao.hebei.com.cn/

  举报邮箱:wxbjbzx@163.com
关注“河北网信管理执法”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举报监督”——“社会监督”即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