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开启数字化采购时代
2018-12-25 15:19:11 来源: 人民网
A- A+

  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同比增速达80%。

  从采购物资类型看,企业对消费通用型产品和服务的电商化采购青睐有加,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增速达62%;从采购平台看,综合型平台大于垂直型平台,交易额已经接近2000亿元,复合增长率83%。《报告》认为,企业电商化采购表明,互联网平台由个人消费市场扩大到企业消费市场。

  业务模式基本成熟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蓬勃兴起。“互联网+”正显示出愈发重要的价值,中国企业正在加速迈入数字化采购时代。

  《报告》抽样调查显示,企业电商化采购综合型平台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京东企业购,占整体采购样本的51.2%,其次是阿里企业采购,占比29.8%,再次是苏宁企业购,占比13.9%。作为行业代表,京东的服务模式以自营为主,致力于无缝衔接上游品牌商和下游企业用户需求,进而快速了解企业市场的需求变化,利用技术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响应企业用户的需求。

  据介绍,企业电商化采购综合型平台的业务模式已经基本成熟,即将进入一个规模增长、技术精进、商业模式加快创新的全方位高速发展新阶段。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表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应用,数字化智能采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连接消费与产业两大市场

  企业电商化采购一端链接丰富的互联网技术资源,一端链接企业内部复杂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成为连接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两大市场的通道。

  《报告》指出,一种由采购行为驱动、数据和技术赋能、供应链协同而实现的全流程在线化B2B电子商务模式正在形成。这一模式源于采购又赋能采购,一站式地在线上完成企业采购管理从供应商匹配、下单、审批、执行,到后续的交付、结算等全部过程,极大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成为推动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

  “电商化采购的实现,使面向所有企业级用户的全流程在线交易成为现实。B2B电子商务在经历了以信息汇聚为主的黄页时代、以撮合交易为主的2.0阶段,以及以寄售和代买为主要形式的3.0阶段之后,到了彻底改变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改变产业游戏规则的新阶段,将迎来真正高速增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电商化采购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是企业消费的一次重大升级。《报告》显示,企业电商化采购能够使大型企业的分散采购集中化、复杂流程集成化、采购过程透明化、采购全流程可控化,最终使企业采购综合成本降低15%—20%,采购业务效率提高60%以上;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其议价能力、采购效率和信息化能力。企业电商化采购是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力,是支持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发展的抓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京东为例,基于自身对企业市场10多年的理解,京东提出一体化开放战略,通过发挥自身技术、产品、服务等基础设施优势,推动企业供应链及管理全流程数字化的蝶变,打造出推动企业采购管理升级的“京东模式”,成为《报告》中客户满意度最高的电商化采购平台。

  未来几年,企业电商化采购平台模式及相关服务生态会进一步成熟,逐步突破发展瓶颈,企业电商化采购交易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到“十三五”末期有望超过一万亿元。(秋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