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互联网+人社”,唐山搭建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
2018-12-27 10:29:51 来源:网信唐山
A- A+

  12月24日,从唐山市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唐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蓬勃发展,人社信息化工作加速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入轨运行。大力推行“互联网+人社”,建立“业务大厅+网站+APP+自助机”模式,推进“一窗受理、一网办结”,成功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后台应用一体化、前台办理集成化、服务渠道多元化,服务网络纵向市县乡村相贯通、横向人社业务领域全覆盖。

  1

  基础资源实现统一整合

  据介绍,在全面梳理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唐山市人社局整合碎片化资源,构建统一规范、共建共享的基础平台,支撑各项业务高效运转,让群众享受“同质同效”的人社服务。

  唐山市人社局结合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以社会保障卡为纽带,建设覆盖参保人员、用人单位、管理服务机构的人社基础信息库,打破了各业务领域的技术和数据壁垒,做到“同人同城同库”,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社业务领域“一卡通”建成了人社数据中心,形成全局统一的硬件资源平台,实现数据集中,为人社数据安全提供有效保障;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类业务窗口通收通办;整合就业和人才资源,从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和便利出发,划分服务窗口。医保服务大厅分为征缴、医审、综合、自助四个服务区,实行跨险种、人群的“综合柜员制”。社保服务大厅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登记、申报、转移,退休档案初审、信息修改,均实行“一窗受理、一窗通办”。

  2

  服务事项实现一点即办

  着眼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唐山市人社局坚持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全力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

  通过建立“多险”服务、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以及社保卡等多个业务系统,构成“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目前68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均已开通网上服务,社保、医保方面的登记、缴费等多数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深度开发智慧社保手机APP,目前可实现48项业务查询、7项业务办理和5项申请业务功能,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3

  “上下左右”实现一网互联

  为了最大限度实现“互联网+人社”所带来的服务便利化,唐山市人社局积极拓展多个维度的网络体系,使服务由点到面逐步实现网络化。

  据介绍,唐山市19个县(市)区及262个乡镇(街道)、706个社区全部接入省业务专网;市本级和县级医保经办机构、3785个定点机构、3538个村卫生室全部接入市业务专网。全市人社系统实现了市、县、乡网络互通,并多数延伸到了村。与市本级服务单位互联互通,在全市企业单位实现了养老、失业保险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缴费,企业可足不出户进行办理,由原来社保、税务部门间来回跑3次转变为“零跑路”。与第三方银行互联互通,完成联网平台的上线使用,养老金发放模式由人工报盘发放转为平台线上发放,经办服务模式再升级、经办服务效能再提速、基金风险防控能力再提升。

  4

  内外信息实现一体共享

  唐山市人社局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和基础信息等要素顺畅流转,加深业务融合衔接,强化经办服务机构协同联动,整体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据悉,唐山市人社局依托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支撑实现相关办事证明材料免提交,减少工伤认定书、辅助器具配置鉴定结论原件等12类22项证明材料,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在经办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养老保险领域,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人员集中生存认证,利用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比对完成,个别情况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认证,或由乡街、社区劳动保障事务站登门认证,无需群众到社保局跑办。

  唐山市人社局将继续全力打造“心系民生、满意人社”服务品牌,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服务事项为主线,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顺畅,为唐山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