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2018:斯人已去,好风长吟
2018-12-29 17:22:54 来源: 新华网
A- A+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题:别2018:斯人已去,好风长吟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日历的最后几页,总会因为蘸满回忆而尤显厚重。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

  噩耗最密集的那段日子,穿梭于一场场追思会、告别仪式,记者甚至错觉“那件黑色西装就像长在了身上”。每一次身处送别的长队,面对一张张悲戚的面孔,聆听一句句充满敬意的怀念,都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那著名的诗句——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他们并未远去,用匠心炼成的经典依然活着。你听,亿万人的手机收藏里,盛中国先生演奏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旋律激扬、扣动心弦;你听,穿梭的出租车里,单田芳先生熟悉的烟嗓依然道出无比精彩的“下回分解”……

  他们并未远去,人们的时代记忆依旧鲜活。我们难忘,《梁祝》在弓弦相交之间让中国坚贞的爱情故事感动了世界;我们难忘,“笑书神侠”的豪气干云,点燃多少“仗剑天涯”的侠肝义胆;我们难忘,“落霞三部曲”唤醒“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启示……把民族的情愫化作音符,旋律自然隽永;把人民的悲欢诉诸笔端,笔力必定无穷;把时代的精神注入画卷,翰墨自会飘香。

  他们并未远去,匠心代代传承,赤诚感佩后世。时间已把他们的作品打磨成接力棒。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擦干泪水,向大师们的背影鞠躬明志——像单田芳一般“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像二月河笃信“苦耕苦读”而厚积薄发,像朱旭那样扛起中国话剧的家国担当……他们秉持一生的匠心与赤诚,终将化为前行的动力,照亮诗意的远方。

  一代人展示一代人的歌喉,一代人谱写一代人的乐章。时代洪流之中,潮水的冷暖会有起伏,浪头的方向会有变化,但总有一些东西历久弥新——那是中华民族历经5000多年风霜积淀之下对美的品鉴能力,那是后人内心深处对“迈向高峰”的勃勃雄心和不懈追求,那是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为伟大时代而创作的冲动……

  看——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