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铁路灵活票价别成“涨涨涨”,监管也要跟上
2019-01-04 15:52:09 来源:
A- A+

  火车票“一口价”的老规矩可能要改改了。

  据新华视点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2日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也有铁路内部人士称,灵活调整意味着不仅是“一日一价”,未来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高铁票价也有望“同日不同价”,让票价更加灵活。

  灵活票价对民众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出行成本敏感的旅客来说,通过改变出行时间而享受低票价服务,也是在分享市场红利。而实行票价浮动机制,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选择,也是铁路企业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早在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高铁动车票价调整机制被放开,由铁道部改制而来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被正式赋予自行定价权,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但由于铁路在交通运输中的特殊地位,任何票价调整,都会牵动民众的神经,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也应更慎重。哪些时段适合降价,哪些时段适合提价,提高或降低的幅度是多少,以及市场的供需状况,民众的心理承受等等,都是需要考量的。铁路不同于航空,其所面对的受众经济能力各不相同,加之其所承担的公益职能,灵活票价的背后有着更多“不灵活”因素的制约,也需要前期做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做出更为周到详细的票价安排。

  和许多行业一样,铁路运营也分淡旺季,节假日票源紧缺,日常票源充足。但旺季的背后也意味着巨大的资源消耗和设备磨损,合理的涨幅有利于客流“削峰”;同样,在需求淡季,也能有可观的折扣,以提升上座率。尤其是在与航空重叠的线路上,灵活票价会使铁路更有竞争力,也能够与之形成良性竞争,让利于民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铁路市场化的举措,在保证民众利益的前提下,应该有更多自主选择。而灵活票价也不是有些人眼中的“涨涨涨”,既然是灵活票价,就当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市场行为就该有降有提,这才符合市场规律。

  当然,不管是提还是降,都不是随意的,也不会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随行就市”,因为一旦这样,对众多依赖铁路出行的低收入人群而言,显失公平。尤其是这种涉及民生价格的改革措施,既要看自己的权益,也要看民众的“脸色”,毕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双赢。

  与目前航空企业已实现较充分竞争相比,铁路还是独此一家。其无可替代的地位,决定了公众对它在实现社会责任、保障公共出行方面的期待和要求更高一些。这样的期待和要求,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是要让民众放心,灵活票价的调整幅度要合理,相应的监管也要跟上。(陆玄同)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