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交警公布十大易拥堵收费站和十大易堵路段
2019-01-16 18:04:25 来源:河北高速交警  
A- A+

  2019年1月21日至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即将再次开启。据统计在此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0.6%。其中,道路运输24.6亿人次,下降0.8%。但对于我省高速公路来说,车流量将继续增加。为确保2019年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高速交警将以“保安全、防事故、保畅通”为目标,突出重点路段管控、重点车辆管理和重点违法查处,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长距离交通拥堵,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畅通出行。

  春运工作重点

  重点路段:环京、环省会高速公路;山区高速公路;新开通高速公路。

  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车辆、面包车和拉运烟花爆竹车辆。

  重点违法: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客车超员、客货混装、非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客运车及危险品运输车夜间违法行驶、涉牌涉证、酒后驾驶、醉酒驾驶。

  春运形势研判

  (一)环京高速公路流量继续增加。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从2月1日(周五)下午开始出京津车流会略有增长,假期前一天(2月3日)下午14时后会出现车流高峰,主要为出京方向车流较大,初五(2月9日)上午9时后、初六(2月10日)上午9时后均会出现返程高峰。预计元宵节(2月19日)前后,省内高速公路会出现春运后期的返程小高峰,较平时车流量略有增加。今年元宵节恰逢工作日,可能会出现短途短时流量增长,对全省高速公路的通行影响轻微。总体来看,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二)部分路段拥堵几率增大。京港澳保定段、大广廊坊段和衡水段、京沪青县段、京哈唐山段、保津霸州段、青银赵县段以及环京津各高速主线站,在春节假期前两天(2月2日、3日)、初五、初六(2月9日、10日)达到车流高峰。受庙会、旅游、接送学生车辆集中出行等因素影响,新元高速裕华、正定口,青银高速窦妪口、赵县口,张承高速崇礼南口,大广高速衡水北、滏阳、冀州南口春节期间可能出现道路拥堵。尤其是春节假期后两天,环京各条高速会出现返程车流高峰,可能出现因办理进京证导致车辆缓慢通行的问题。受高位运行流量以及道路通行能力影响,预计大广、京哈、京港澳、京沪、京台、京藏和黄石高速期间事故多发,事故类型以刮擦和轻微追尾事故为主。

  (三)影响高速公路通行的天气因素增多。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频繁,但势力较弱,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无明显大风过程。春节前后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中南部地区雾霾天气较常年略偏多。2017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恶劣天气10天,2018年春运期间共发生恶劣天气12天;2017年全年共发生恶劣天气81天,2018年全年恶劣天气共发生95天,由此恶劣天气发生天数仍呈现出增长的趋势,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恶劣天气发生天数将在13天左右。

  (四)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增多。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叠加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春运期间非职业驾驶员上路增多,路况不熟悉、驾驶经验少、高速公路通行常识少、安全行车意识不强,导致各种违法行为高发。农民工拼车或驾驶手续不全、车况较差车辆返乡、返城,面包车超员、非法营运、客货混装几率增加,临时包车或临时班线客运车未经检验带病上路,载运行李拥堵车内通道等安全隐患突出。

  春运工作举措

  努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通行环境,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高速交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保障2019春运,高速交警将进一步加大警力的投入。确保不少于三分之二警力投入路面,保障足够警力投入疏堵保畅、秩序维护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中。做好道路通行状态的监测和实时诱导。车流高峰期间,高速交警会联合交通部门,通过路面视频监控和卡口,设在全省21条重点条高速54个5分钟流量监测点,结合高德百度地图的拥堵数据,掌握路面实时通行状态,预判发展趋势,调配疏导警力的投放。强化事故快清快撤。春运期间,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组织开展“警保联动”快处快赔工作,通过与各大保险公司联合办公,提高事故处理效率,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春运回家,安全第一”,大家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自觉做到:不坐超员车、不开疲劳车、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不占用应急车道,做到依法文明有序通行,为您的春运之路筑牢安全保障!

  河北高速公路十大易拥堵收费站

  河北高速公路十大易堵路段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