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思考丰富人生
2019-01-17 15:40:15 来源:
A- A+

  工作离不开学习,学习离不开思考。年少时读书,主要是为汲取知识,获取的间接知识多,思考的相对较少,随着年龄的渐长,生活阅历的增多,遇到的问题和难题也多了,这时的生活工作中有了更多的思考,大至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小至对身边人和事的认识。思考增长了知识,启迪了思想,推进了工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生活,可以说重塑了价值观,丰富了人生。

  过去对于思考的概念较为模糊,作用知之也少。近几年,结合阅读学习和工作生活感悟,为党报陆续写评论文章。在每一篇评论动笔之前,我首先要思考明白这么几个问题:文章是思想的产品,它的作用是引导群众的,还是服务群众的,是为了推动发展,还是用于关注民生,是深化创新还是舆论监督。总之,一篇评论作为精神产品,得让人看了有作用,这是我的一点思考,也是我给党报写评论文章的首要原则。最近,秦皇岛市委书记向全市党员干部推荐了《信仰的价值追问与共产党人的初心》这篇文章,学习研究后收获不小,这篇文章告诉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精神家园在哪里,信仰是什么。一个人的精神家园,不是昂贵的物质可以垒起来的,它需要知识的土壤,需要智慧的围栏,需要鲜活的思想。丰富的精神家园需要阅读学习,需要实践思考。有哲学家指出,学习使人获得知识,思考使知识转化为智慧,因此,一个人的学习和思考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他的个人成长和他对社会的贡献。

  思考的触发。每个人都可以学习,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学习,其分别就体现在是否让学习触发思考上。学习是一种认知的过程,思考是将学到的东西进行拓展与延伸。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把零散的东西变成系统的,把静止的东西变成动态的。阅读学习,生活实践,工作经历都是一个人触发思考的平台。中央电视台十集大型纪录片《创新之路》播出后,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总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什么要拍摄《创新之路》,目的是想通过这部系列纪录片,撬动中国人对创新的思考。全国第十五届摄影艺术展览金牌奖的作品《无名小站》,这幅照片之所以能获得全国大奖,作者冯建新说,军人的奉献精神触发了他的思考,《无名小站》这张照片真实地在默默述说着中国军人的别离。思考能使人宁静,心无旁骛地工作,在日积月累中迸发出创新的灵感。

  思考的过程。思考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高度。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里,都会遇到问题,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是需要解决的矛盾,简单概括,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面对问题、分析矛盾、制定办法、问题解决,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思考。清华大学著名教授柳冠中认为,思考贯穿于设计工作的全过程,一个杯子,在工厂里叫“产品”,在商场里叫“商品”,在家里叫“用品”,进了垃圾堆叫“废品”,围绕这四个“品”进行的设计,解决了制造、流通、使用、回收的问题。海量繁杂信息在脑细胞中的存储、分辨、比较、联系,通过观察、分析、判断,最终实现正确有效的决策,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能使自己的心智不断成熟,智慧不断增长。一个问题的解决过程是一次思考的过程,一篇评论文章的形成也是一次思考的过程,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思考创造史。

  思考的力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取决于你的思考质量,思考是创新之母,没有思考难有创造。思考的力量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譬如,农民种地,同样一块地,有的多打粮,有的闹粮荒;工人做工,有的能把产品做成精品,有的则把产品做成废品。哲学家黑格尔说,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每个人不光有力气,还有思想和智慧,人的力气是有限的,而人的思想和智慧是无限的,思想和智慧,才是人最强大的力量,也是人克服困难和解决实际问题最强有力的武器。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