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花钱”何以年年岁岁花相似
2019-01-29 16:00:26 来源:长城网
A- A+

  2018年12月,半月谈记者采访了多地20余名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存在年底集中安排培训和论坛会议的情况。部分全年参加培训3次以上的受访者说,有2/3的培训集中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一些受访人士指出,“如不把今年核定的钱花完,就会影响到来年财政的核发资金数量”,这成为不少单位在年底“突击花钱”组织培训和会议的理由。

  近些年来,每到岁末,“突击花钱”成为媒体报道的对象。特别是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以年底进行密集培训、召开各种会议的形式“突击花钱”现象仍然较为突出。原因也广为人知,根据现有的财务预算制度,本年度的实际支出将决定下年的预算。如果上年预算没花出去,可能还要被问责。然而,虽然原因大家都知道,但每年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仍然会一再上演。“突击花钱”何以年年岁岁花相似?财务预算制度不够完善固然是重要原因,同时,也表明相关监督、管理仍然没有起到应有作用。

  “突击花钱”是不正常的现象,会造成财力、人力的浪费,还会增加年底工作压力。如半月谈记者在北京西北二环周边的一家酒店发现,该酒店会议室价格为每8小时8500元,2018年12月中下旬几周的培训场地早已被一些国企、事业单位预订一空。从价格来看,在这些场所的培训费用不菲。但是,即便如此,仍然存在为了突击花钱而培训,仍然不乏“重复培训”的情况。在此过程中,花掉的这些费用因为是公帑,这些花钱单位并不会有人感到心疼,相反,还会因为把钱花出去、来年预算可以顺利出台而感到高兴。除了浪费公帑,泡在无谓培训中的人力成本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正因为不心疼,他们也缺乏改进的动力。导致“突击花钱”年年照旧上演。

  诚如专家所言,财务预算制度不够完善、申请下一年度款项时的标准不完善、财政部门的评估体系和拨款依据不明确,是造成年底搞培训、会议“突击花钱”的原因之一。既然如此,相关部门就应该针对“突击花钱”的怪象,尽快改进相关预算制度,并加强监管,确保各单位、部门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有规划性、可操作性的计划。

  此外,根据惯例,如果上年预算没花出去,可能要被问责,这也促使一些单位年底突击花钱。这提示相关监管部门,对于有关单位预算的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于确实没有花完预算的单位,可查实其是否具备正当理由,而不“一刀切”地将其归为虚报预算,这样也许有助于遏制“重复培训”“走过场参会”等现象的发生。此外,还有一些单位预算拨款流程较长,往往不能及时拿到经费,导致在年底“突击花钱”,对于这种无奈的“突击花钱”,监管部门要注意区分其性质。

  “突击花钱”存在已久,不能再让其成为年年出现的老大难。针对“突击花钱”问题,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应尽快介入研究,优化预算制度和监管制度。同时,应将监督前置,例如可依法对相关单位、部门的消费按每月、每季度进行监督。此外,要加强培训成效考核监督,遏制“重复培训”“走过场参会”等怪象。(柯锐)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