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没人开了?提高职业吸引力才是硬道理
2019-01-29 16:00:26 来源:长城网
A- A+

  “目前,上海公交车驾驶员的人车比例为1.8:1,每辆车分配到的司机不足两名”“上海公交司机平均年龄在48岁,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1月27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咨询会上,面对委员们对公交问题的提问咨询,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透露,交通部门也正在和公交企业想办法,一起改善公交司机的就业环境,比如建立集体宿舍,让家在远郊的司机可以缓解疲劳,保障他们的休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调研结果显示,上海公交司机年龄结构偏大,新老司机青黄不接,职业病多发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急需要年轻司机补充进来。

  事实上,上海公交司机面临的情况也不只是上海的问题,其他城市也大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此前刚刚闭幕的河北省两会上,一名人大代表就建议将公交司机“退休线”提前到55周岁。这名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一名公交司机,在其看来,超过55周岁的驾驶员,手眼协调性等身体机能快速滑坡,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已不再适合公交司机岗位。为保障公交司机和乘客安全,应提前让公交司机退休。

  为这个建议增添一抹悲情色彩的是,就在河北省两会刚召开之际,邯郸市一名公交司机在行驶途中身体突发不适,在其将车停好后不久,便安然离世。这也佐证了公交司机岗位劳动强度大,职业病多发,工作环境不良等多个短板。

  公交司机老化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年轻人不愿意开公交车有关。

  按照20年前的就业观,公交公司属于国营单位,成为一名公交司机无论是收入上还是名声上都还不错,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而当下年轻人的择业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开公交车辛苦、枯燥而且挣钱也不多,公交司机对他们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弱。曾经的香饽饽工作也变得少有问津。就连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也指出“如今公交司机短缺的问题确实存在,这是近些年劳动力发生的结构性问题,也是社会性问题。”

  王海兴建议将退休年龄提前至55岁。

  表面上看,是年轻人就业观发生了变化,但实际上还是因为公交司机岗位的就业环境、福利待遇保障等方面没有跟上来,而这或许与我们的投入有关。如果能提高公交司机的收入水平,针对工作劳动强度大,早出晚归这一硬核吐槽,能够合理调配人手,提供休息场所,那么这些吐槽也会自然消失,年轻人会主动进入这个行业。哪个行业待遇好,哪个有吸引力,自然涌进来的人也多。待遇保障跟上了,何愁没人来?

  无论是提高收入、搭建集体宿舍,还是允许提前退休,都是要改善公交司机的就业工作环境,提高职业荣誉和含金量,让其变成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从而让大批年轻人涌进来,保证其正常运转。

  正如杨小溪所言,要改变这一状况,除了公交公司想办法外,还需要政府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支持。(蔡洪坡)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