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四兄妹返乡发“奖学金”,为这样的反哺点赞
2019-02-14 15:30:07 来源:长城网
A- A+

  岁寒情深暖意浓。

  大年初二,天气阴沉寒冷,但河北省沧州市献县陈庄镇小流屯村中心大街上却热闹非凡——第七届“文玉奖学金”颁奖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当奖学金发起人,河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国振四兄妹,把奖学金发到25名优秀学子手中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辞旧迎新最重要的是仪式感,一场热闹非凡的颁奖仪式,让小流屯村的在校生有了归属感,同时也激发了学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意义非凡。

  据悉,“文玉奖学金”已连续发放7年,共发放奖金近六万元,先后有近200个孩子获得奖学金。而奖学基金出资人,就是刘国振四兄妹。

  七年来共发放奖金近六万元,说实话,数额并不算多,然而,教师工资收入有限,能拿出部分支持家乡教育,并号召兄妹一起参与,就是难能可贵的。

  “当队长给我发草帽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给村里学习优秀的孩子发奖励呢?”说起设立“文玉奖学金”的初衷,刘国振很有感慨。因为40多年前的他,就曾作为唯一一名在校生受到过奖励,奖品就是一顶带红五角星的草帽。也是从那时起,他立志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后报答家乡。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了好心人的鼓舞,有了“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唯有好好学习才有出息”的认知,刘国振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如今,他在外事业有成,却不忘反哺家乡,携手兄妹,儿时的梦想也变为了现实。

  也许正是因为自身的经历,让他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也因为懂得感恩,让他坚定了继续办好“文玉奖学金”的决心,努力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开阔眼界。

  把反哺家乡当成一件义无反顾的事情,刘国振四兄妹的义举暖人心,这份坚持和诚意让人敬佩。而真心与情义的付出也总会得到回报,受到献县教体局和陈庄镇政府,尤其是小流屯村干部群众的称赞顺理成章。

  其实,像刘国振四兄妹这样情系桑梓反哺家乡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家乡的教育发展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无论是捐资,还是助学,最重要的就是能给农村学子带来观念转变、思想转变,让他们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离不开乡贤的参与推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乡亲的关心,不仅是对家乡的热爱,更是应尽的社会责任。

  为学子的未来铺路,为家乡教育发展凝聚更强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多做好事、善事,小人物也可以释放大能量,也只有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游子们才会更有荣光。(芦静)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