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2019-02-15 11:32:3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四建磊、吴韬
A- A+

  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许勤主持叶冬松赵一德出席

  2月14日上午,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2月14日上午,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出席开班式。

 

  2月14日上午,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王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再次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居安思危、深谋远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和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上来,全力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王东峰强调,河北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视察最多的省份。京畿要地区位特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担负历史使命任务特殊,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要求我们以更严的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克难时期特殊,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求我们以更实的工作作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河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新形势下反分裂斗争,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要全面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工作,持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着力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全力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科学谋划、有序推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化解实体经济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工作,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要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和社保基金风险,扎实有效做好应对工作。要坚持防范在先、监测在早,加强市场监测,合理引导预期,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风险评估和内控机制。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整治、土壤污染修复,切实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处置。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风险,切实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强化科研统筹协调,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科研攻关,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明确主攻方向,加强军地合作,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制约。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分门别类梳理风险隐患,强化科技保密工作,加快建设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打造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要有效解决群众生活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重大活动安保维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有效解决信访稳定突出问题,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领导干部包案督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要有效解决公共安全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防控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防范化解外部环境领域风险,更好地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注重投资引导、投资项目管理和海外利益保护,妥善应对对外投资风险。要积极推动外贸出口稳中提质,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要积极巩固发展友好国际关系,提高友好省州、友好城市交往水平,妥善应对对外交往风险。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树牢“四个意识”,认真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强化党的宗旨观念,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扎实解决民生领域作风突出问题。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王东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全面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排查隐患,集中开展整治,健全防控机制,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政主要负责人,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省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本科院校党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等参加专题研讨班。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