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生活需要有适当的仪式感
2019-02-18 17:04:46 来源:
A- A+

  有人抱怨说,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过年没有了记忆中的热闹,七天长假也没有让人感觉到兴奋,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似乎也变少了,即使凑在一起,大多也是喝酒打麻将,回家好像越来越容易,但是心情越来越平淡……

  有人把年味变淡归因于生活水平提高了,说过去穷的时候,过年意味着可以吃到许多平常吃不到的食物,穿上平常舍不得穿的新衣,燃放平常不能燃放的烟花爆竹,所以过年是让人难忘的。但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无论是食物或衣服,过年与平常的日子没有什么不同,所以过年越来越不让人兴奋。

  也有人把这种现象归因于年纪的增长,认为儿童对于过年会有更深的感受,更容易被过年的气氛感染,而成人以后对热闹事情的兴趣在减弱,所以过年就不那么吸引人了,过年时也多是儿时的记忆。还有人认为,城市化导致年味减弱,相较原来的农村生活,城市生活中人际关系淡漠了许多,很多住在楼房的人对邻居完全不认识,这种现象也在向乡村延伸,不仅城市过年没有年味,乡村的年味也越来越弱。

  这些的确都是年味减弱的原因,但是除这些原因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过年中原有的许多仪式越来越少,有的仪式甚至完全消失了。传统的春节是有许多仪式的,这些仪式使春节具有了更多的文化意义。比如,过去除夕之夜要吃饺子,要将已经逝去的先人“请”回家里享用饺子,以表示对先人的尊重,而现在,多数家庭除夕之夜只是边看电视边吃饺子,饺子里面的文化内涵少了许多。再比如,过去习惯上会给晚辈准备红包,但是要在大年初一晚辈集体向长辈行礼以后方能得到红包,现在多数家庭只是见到晚辈便发个红包。失去文化意义的饺子,只能比较口味如何,失去了仪式感的红包,只能比较大小了。

  传统的春节大体包括两个时间段,大年初一之前主要是家庭内的各种活动,祭灶神、准备各种食物、迎请先人回家、祭祖和家庭内的聚会;过了初一主要是各种社会活动,走亲戚、邻里拜年、回娘家,最后则是整个村庄或跨村庄的活动,包括舞狮、走高跷、集体祭祀等。这些活动大多有规定的仪式,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说春节不是一个休息或吃喝的日子,而是一个集中的社会活动时期。

  我曾在江汉平原访问过一个村庄的春节,高潮是在元宵节,周边各个村庄要轮流祭拜同一个地方神庙。正月十五这一天,是我所访问村庄的祭拜日,早早起来,村庄的舞狮队就向各家各户拜年,然后请出祖先的牌位,浩浩荡荡排队去祭祀地方神庙。整个过程热闹、有序,充满仪式感,在外打工、经商的人都会回到村里,参加这一天的活动。

  传统的春节主要不是准备食物,也不是吃喝和发红包,而是一个社会性很强的活动,与活动相伴随的仪式,是决定春节是否有年味的关键,现在年味淡了,原因之一就是通过仪式所反映的文化内涵少了。比如传统的拜年有许多礼节,是邻里亲戚互相交往和增加沟通的机会,现在拜年正变得越来越随意,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拜年,既没有了传统的仪式感,也没有形成新的仪式感。当你接到拜年电话的时候,可能还有些感觉,但是面对大量内容雷同的拜年段子、表情包和短视频,你能有多少仪式感呢?

  不仅过年需要有必要的仪式,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必要的仪式,因为仪式是文化的一部分,赋予日常生活以文化意义。中国的传统礼仪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感恩自然、尊敬师长、互相帮助,这些都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仪式体现出来。随着社会发展,生活的节奏在加快,许多仪式被简化,一些仪式也会发生变化,但这不意味着传统仪式可以被彻底抛弃,相反,这似乎更加凸显了日常生活中保留仪式感的必要性。

  现实社会中,仪式可以发挥教化作用,比如学生对老师、年轻人对长辈的礼仪,可以促进社会对师长的尊重。仪式还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化解社会矛盾,邻里、乡亲之间的一些矛盾,通过一些简单的礼仪就可以化解。仪式也是维系人们交往的重要纽带,日常交往中保持适当的仪式,可以传达出更丰富的信息,比如穿正装参加一次聚会,会传达出参加者高度重视这次聚会的信息。

  更重要的是,仪式赋予了日常生活以文化意义。比如茶道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活动,这种仪式感将茶文化的内涵表达出来,让我们日常的饮茶变成一个文化活动。日常生活要有适当的仪式感,要让春节更有年味,也需要有适当的仪式,不能只是吃吃喝喝加上玩手机。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