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
2019-02-21 16:41:35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王东峰在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

  许勤主持

 

  2月20日上午,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今天上午,河北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扎实推进全省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出席会议。

  王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王东峰强调,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也是实现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到2020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四个高于”“五个提升”“六个突破”。“四个高于”,即县域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五个提升”,即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县级财力明显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城乡统筹水平明显提升。“六个突破”,即县城和重点建制镇建设取得突破,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建设取得突破,交通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市场主体培育和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取得突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全国百强县数量取得突破。到2020年全省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为“三个增强”,即城镇承载功能大幅增强,规划体系引领作用大幅增强,城镇辐射带动能力大幅增强。

 

  2月20日上午,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一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县域产业定位,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每个县(市)集中力量发展2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冰雪旅游、冰雪装备、休闲康养等产业,推进产业向园区集约集群发展。二要着力抓好民营经济发展,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扶持、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企业挂牌上市等工作力度,积极培育发展壮大县级财源。三要着力加强城镇规划建设和依法管理,高标准抓好城乡规划体系建设、县城升级改造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城镇管理,优化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四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一减四增”,切实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五要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全面提升城乡生态质量建设水平。六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深化20项民心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下大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扩大县域发展自主权,加强县一级行政审批局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积极盘活土地存量,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大力培育引进人才,有效破解瓶颈制约。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加大县域科技投入,完善环保管控政策,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政策,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样板县(市)和试点城镇建设,抓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强化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责任体系,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形成齐心协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要把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充分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许勤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活力、竞争力,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大格局中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要明确主攻方向,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县域经济。抓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抓经开区和高新区建设,培育区域增长极;抓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源;抓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培育高质量的发展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管理,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考核问效,确保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沧州市、迁安市、安国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