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亲情的时刻到了,100 条饮食谣言,不再上当!
2019-02-27 11:57:04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
A- A+

  当代年轻人有三大烦恼:脱发、没钱、家族群里有谣言。

  各种谣言里,和吃相关的简直不要太多:牛奶会致癌,黄瓜打了药,绿豆治百病,喝酒能保健……

  健康饮食是好身体的基础,不小心信了这些谣言,白花钱是小事,伤了身体可就亏大了。

  别急,我们整理了100条食物相关的谣言,一次性告诉大家,希望从此大家能“远离谣言,吃嘛嘛香”。

  1.适量饮酒可能也没好处。酒精是明确的致癌物,喝多喝少都有害。

  2.别为了保健喝药酒。不论加入什么,酒精都会增加癌症风险,划不来。

  3.骨头汤不补钙。骨头里的钙,煮再久也很难溶解到汤里。

  4.奶白色的汤不是更营养。汤之所以是奶白色,是脂肪多,当心喝了会胖。

  5.喝汤并不能“大补”。汤的主要成分是水、油脂,少量蛋白质、钠,大多数营养还在炖汤的肉里。

  6.喝醋不能软化血管。血管不会直接泡在醋里,喝多了反而会伤食管。

  7.吃酵素不减肥。让你变瘦的不是酵素,而是饥饿或者拉肚子。

  8.喝纯净水不会变酸性体质。酸碱体质就是在骗钱,开创者都被罚了,就别信了吧!

  9.吃碱性食物生男孩不靠谱。生男生女是爸爸的精子决定的,食物没那么大本事。

  10.吃木耳不“清肺”。木耳吃进去,穿肠而过,和肺一点关系都11.紫薯、紫玉米、紫胡萝卜是天然食物。紫色来自丰富的花青素,安心吃。

  12.韭菜不壮阳。没有研究证据表明韭菜有特殊作用,吃多了反而可能放臭屁。

  13.生蚝也一样,吃再多也没用。

  14.各种动物腰子或鞭,同上。

  15.空腹喝蜂蜜水不能治疗便秘。喝了后觉得有效,可能是果糖不耐受,轻微拉肚子了。

  16.喝蜂蜜水不解酒。没有特效解酒药,最好的解酒方法就是不喝酒。

  17.别靠喝酒暖身子。酒精会刺激血管扩张,让皮肤感到温暖。但这样会散失很多热量,过一会反而更冷。

  18. “0脂肪”饮料也会长胖。没有脂肪,还有糖啊!

  19.反季节水果可以吃。反季节水果多是大棚种植,没有毒,也不是激素催的。

  20.无籽水果不是打了避孕药。避孕药很贵的,关键是对植物没用啊。

  21.不要靠吃何首乌黑发。何首乌有肝毒性,冒着肝损伤的风险,去追求不确切的黑发效果,划不来。

  22.花生红衣也不补铁。虽然它是红色的,但铁不多,而且植物性铁吸收率真的太低了。

  23.胶原蛋白不能养颜美容。胶原蛋白吃下去,会被消化成氨基酸和短肽,不会直接补到脸蛋上。

  24.小龙虾可以吃。它是不错的优质蛋白质,不是全身都是寄生虫。

  25.吃香蕉不能润肠通便。青香蕉鞣酸多,吃了反而会加重便秘。

  26.喝牛奶不致癌。中国人普遍牛奶摄入不足,先喝够每天300克吧。

  27.味精不致癌。味精加热后会失去鲜味,但和致癌没关系。

  28.孕妇可以吃螃蟹。蟹肉营养挺不错,做熟了,想吃就吃。但要注意适度、适量。

  29.肝脏可以吃。肝脏确实是解毒的器官,但正规市场购买的,适量吃别担心。

  30.喝茶不减肥。喝茶并不能“刮油”,大鱼大肉后喝杯茶,只是让心里舒服点。

  31.尿酸高也能吃豆腐。嘌呤溶于水,在做豆腐的时候会被去除大部分,可以适量吃。

  32.早上喝淡盐水不“排毒”。哪儿来那么多毒要排!早上身体本来就缺水,喝淡盐水会更缺,对高血压、肾病患者的危害更大。

  33.大姨妈期间也会长胖。来大姨妈并不会对新陈代谢有神奇影响,吃多了一样会变成肥肉。

  34.土鸡蛋并不更营养。土鸡蛋可能更香,但营养上并没有显著区别,喜欢哪个买哪个。

  35.天然维生素C 不比合成的好。能在体内起作用的维生素C 都一样,最大的区别是价格。

  36.常温奶没有加防腐剂。常温奶的消毒和包装工艺,能有效杀和隔绝灭微生物,不加防腐剂也能有很长的保质期。

  37.喝豆浆不能丰胸。大豆中含有的是植物雌激素,它不会变成人体的激素,只是有类雌激素作用,能轻微调节人体的雌激素水平,抑制过高或提升过低的雌激素水平,但对于丰胸真的没啥用。

  38.小叶增生可以喝豆浆。适量吃点豆制品,反而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39.男人吃豆腐不会变娘。豆腐真没那么大本事。

  40.喝红糖水不能治疗痛经。大多数女性是原发性痛经(先去医院确诊),最好的缓解方式是服用止痛药。

  41.红糖也不补铁。红色和补铁没关系!红糖铁含量少,吸收率低,会补肥肉。

  42.鲶鱼可以吃。鲶鱼只是在很差的环境里也能活,不意味着会在污水里养。

  43.喝酸奶不能助消化。酸奶不能加快肠胃蠕动,能到达肠道的益生菌也很有限。吃饱了再喝一杯,不消食反而还会长胖。

  44.喝茶也不能促消化,只是能缓解嘴里的腻味罢了。

  45. “千滚水”不会致癌。反复烧开多次的水,亚硝酸盐含量仍低于国家标准,放心喝。

  46.喝柠檬水不美白。柠檬中的维生素C 还不如白菜多,别想太多。

  47.喝可乐不杀精。可乐杀精的前提,是把精子直接泡在可乐里。

  48.燕窝没有特殊功效。每天吃几克燕窝的营养,不如吃个鸡蛋。

  49.吃素不能防癌。适量多吃蔬菜水果,确实对预防癌症有益,但随意吃全素,反而容易营养不良。

  50.肉松不是棉花做的。不信回家揪一小块棉絮嚼嚼看,棉花真的嚼不烂。

  51.血型和饮食模式无关。每个人的消化吸收确能力实不太一样,但无论什么血型,都要均衡饮食。

  52.苹果可以晚上吃。苹果还是那个苹果,消化系统晚上也会工作,那为什么早上是金,晚上就有毒?

  53.笔直的黄瓜不是喷了避孕药。黄瓜的形状主要受品种、生长条件等因素影响,避孕药对它没用。

  54.屋里熏醋不能预防感冒。熏醋时,醋酸的浓度压根杀不死病毒,反而容易刺激呼吸道,引起不适。

  55.屋里放洋葱也不能预防感冒。洋葱不能“杀灭”空气中的病毒,只会让人流泪。

  56.鸡蛋的营养和蛋壳颜色无关。红壳、白壳,营养价值都差不多。

  57.有机食品不能防癌。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心理状态、遗传基因等多方因素有关,单靠食用有机食品并不能有效抑制癌症发生。

  58.别靠不吃晚饭减肥。少吃一顿饭,确实可能饿瘦,但一恢复饮食,会严重反弹,更容易囤积脂肪。

  59.吃芹菜不能降血压。食物不治病,请遵医嘱吃药!芹菜茎的钾含量在蔬菜中不算高,钠含量却不低。高血压多吃蔬果挺好,芹菜不特殊。

  60.水没有保健治病功效。市场上各种“富X 水”“小分子水”等,大多都是营销噱头。

  61.方便面不需要肝脏排毒32天。“32天排毒”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食品添加剂也不是恶魔。如果真有毒,全世界人早都中毒了。

  62.玉米须煮水不能降血糖。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说玉米须水能降血糖,喝了没害处,但别因为它耽误正常用药。

  63.乳酸菌饮料不能助消化。乳酸菌活着到达肠胃的并不多,效果不大。

  64.乳酸菌饮料不能减肥。15%都是糖,喝了反而会胖。

  65.粗粮饼干不一定更健康。粗粮饼干的膳食纤维会多一点,但油脂可真的不少。

  66.喝红酒不能养颜美容。红酒没有什么神奇成分,含有的酒精反而会伤皮肤,还不如吃点葡萄。

  67.喝果汁≠吃水果。水果榨成汁的过程中,会损失大量营养成分,升血糖能力反而会提升,还是直接啃更健康。

  68.吃果蔬脆≠吃蔬菜。大多数果蔬脆片是低温油炸制成,脂肪含量高,还会损失营养。

  69.吃无花果不能降血糖。无花果的含糖量不低,吃多了反而会升血糖。

  70.生完孩子,别喝“下奶酒”。无论是什么酒,哺乳期都不能喝!而且酒精会抑制分泌催产素,反而可能让奶水减少。不要以某些风俗为借口,不要说以前就那么做的,不喝就是不喝!

  71.月子酒也别喝。只要是酒,酒精就可能通过乳汁传给孩子。

  72.野生鱼不一定更好。野生鱼的生长环境不明,营养不确定,反而可能有重金属等安全风险。

  73.吃鱼眼不能明目。鱼眼就那么一点点,不爱吃别勉强。

  74.节食不能更长寿。每餐七八分饱挺好,吃撑了少吃一顿也没问题,但天天节食饿肚子,会营养不良的。

  75.蟹肉棒里没有蟹肉。蟹肉棒大多为鱼糜制品,调成了蟹肉味。

  76.食物发霉了不要吃。霉菌和毒素是看不到的,吃坏肚子更划不来,不差这一口。

  77.米油不适合给宝宝当辅食。6个月添加辅食首选的是富含铁的高能量食物,熬粥的米油中主要是淀粉和少量维生素,并不适合。

  78.吃辣椒不一定刺激长痘。甜饮料、甜品等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才是需要小心的长痘食物。

  79.多吃木瓜不丰胸。吃木瓜丰胸,吃木瓜减肥……都是脂肪,怎么还区别对待?让它安静地做个水果不行吗?

  80.牛奶和香蕉一起吃不会拉肚子。香蕉牛奶多好喝啊。

  81.孕妇可以适量喝咖啡。每天的咖啡因不超过200mg就行。

  82.豆浆和鸡蛋可以一起吃。再加个蔬菜包子,就是顿好早餐。

  83.姜晚上也可以吃。姜就是个调味品,早上吃不补,晚上吃也不会变成砒霜。下毒哪有这么容易。

  84.腹泻,不要禁食。这时不吃不喝反而容易脱水,别吃太油腻的就好。

  85.喝牛奶不美白。肤色深浅主要靠遗传,喝奶挺好,但别想太多。

  86.吃酱油不会变黑。都是黑色,为什么不歧视黑豆、黑芝麻?

  87.白萝卜、胡萝卜可以一起吃。都是好蔬菜,只是吃多了易放臭屁。

  88.没有越吃越瘦的“负热量食物”。如果真有,世界上就不存在胖子了。

  89.鸭血、鸡血、猪血不能清肺。吃了后大便发黑不是“排毒”,是铁太多没吸收。没那么多毒要排!

  90.空腹可以喝牛奶。空腹喝牛奶不会浪费营养,但如果有乳糖不耐受,那就算了。

  91.长相奇怪的草莓可以吃。它只是长歪了。

  92.冬草莓可以吃。没有的时候嘴馋,有了又害怕有害,图啥呢?

  93.吃南瓜不降血糖。南瓜可以部分替代主食,吃多了也会升血糖。

  94.黑枸杞没有特殊功效。它的颜色来自花青素,是种不错的水果干,别想太多。

  95.吃大蒜不能软化血管。血管一旦硬化,很难回到年轻柔软的状态,吃大蒜不行!醋泡洋葱不行!喝红酒也不行!

  96.吃樱桃不能补铁。红色真的不特殊!樱桃铁和VC都不多,好吃就行,别想太多。

  97.隔夜菜不致癌。但一定要好好保存,彻底加热,否则可能食物中毒。最好还是不要多吃。

  98.不需要“排宿便”“清肠毒”。“宿便”“肠毒”不是正规的医学词语,这么说的,一定是推销清肠茶或泻药的人。

  99.吃核桃不能补脑。核桃的营养成分其他坚果也有,别因为它长得像大脑就觉得有特殊功效。

  100.号称“可以治病”的保健品都是骗人的。国家明确规定,保健品不可以宣称有治疗效果。如果见到这类产品,举报它!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