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携号转网真来了!移动、联通、电信,你选哪家?
2019-03-06 12:04: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吴涛
A- A+

  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历经9年,曾开展两批试点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比如持有中国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可不用手机号,转入中国电信网或中国联通,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

  携号转网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11月,当时是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在2014年9月,第二批,即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开始实施携号转网试点。

  2018年12月1日,携号转网试点城市推出新受理流程,相比老流程,新流程下,用户可短信先查询资质,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中国信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号转网用户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资料图:市民正在体验移动4G。陈超 摄

  有无技术难点?

  携号转网从试点开始,历经9年才要全国实施,这么“难产”,到底难在哪呢?

  2018年3月份,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现任发改委副主任罗文公开表示,携号转网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携号转网需要花费很高的建设与维护成本,因为每个省的每家运营商都要进行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成本很高。

  “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在电信行业专家付亮看来,这意味着,经过实验阶段,工信部委托中国信通研究院建设的码号管理平台解决了以往携号转网的技术问题,优化了转网流程,这为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做好了准备。

  用户将有啥好处?

  好在,困难会被克服。现在全国范围内携号转网终于要落地了。苗圩称,“满足消费者这个需求。”

  据了解,很多消费者都有携号转网需求。“手机号使用了多年,也和众多银行、网络应用账号进行了绑定,换号无疑会很麻烦。携号转网是最好不过了。”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另外,目前运营商的套餐层出不穷,归属为不同的电信运营商,用户想换个实惠的、适合自己的套餐,携号转网即可不必受运营商限制。

  付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携号转网全国实施后,将推动运营商不合理资费的调整。通过携号转网,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有利于推动运营商降低在用套餐的资费,提升已有用户的服务体验。

  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携号转网全面放开后,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更激烈,为了留存住用户,可能会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使广大用户受益。

资料图:各类手机卡。

  所有人都可携号转网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携号转网,也不一定是所有人都有资格。

  2018年12月,中国信通研究院援引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称,客户携号转网之前要查证自己的号码有没有办理合约,优惠活动是否到期,或者有无其它的限制条款。

  “如果确认自己的号码可以办理,就会收到短信随机下发的验证码。拿到有‘通行证’功能的携转授权码后,用户仍需到携入方指定的营业厅才能完成业务办理。”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携号转网业务办理流程和要求也可能会进一步优化。

  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用户仍是“无资格”携号转网,例如,188/157号段、虚拟运营商号段等都不可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购买的是合约机、办理的合约套餐未到期、家庭套餐用户、和宽带绑定的号码、校园卡用户、未解绑VOLTE服务的用户等均不可办理携号转网。

资料图:市民正在使用手机上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付亮认为,有一些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了一些活动,签署了相关合约,比如送话费期间不能转网。“而根据这个合约,运营商有理由阻止用户携号转网。”

  2014年11月份,工信部下发的《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规定,用户携号转网,申请人与携出方签订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的,申请人应当事先与携出方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

  另外,手机“靓号”持有者,或也不能携号转网。付亮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应限制不合理的协议条款,应控制“靓号”的范围。

  行业影响几何?

  众所周知,目前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用户最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数为9.27亿户,中国电信用户数3.07亿户,中国联通为3.18亿户。携号转网全国放开后,会不会有大量中国移动用户转网至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付亮称,这种情况很难出现,携号转网全国落地也难改变市场格局,“中国移动必然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不过这对中国移动保持盈利增长有不小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