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六八九”】让“思政课”理直气壮春风化雨
2019-03-20 15:52:30 来源:
A- A+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3月18日央视网)

  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政治是一个人的根本。思想政治是一个人打造人生出彩,实现事业精彩的能量源泉。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应该是人生基础课,教育第一课。思想政治课必须强大起来,必须实效起来,必须成为学生成长的第一滋养课程,教育事业的第一基础课程。我们应该让“思政课”理直气壮、春风化雨。

  让“思政课”理直气壮,就是要凸显“思政课”在教育中的地位,用“思政课”为青少年成长扣好第一粒扣子。

  为何要让“思政课”理直气壮?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没有这个课程,就难以立德树人。一个人德不立,做人就难以挺直向上,正气昂扬,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因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里,做好精心引导和栽培,着重是在思想政治上进行引导和栽培,这是“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的“水肥”,没有这个“水肥”,将来的花就不香,将来的果就难甜。因此,我们的“思政课”必须理直气壮,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铸魂育人,让学生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气壮”;让学生拥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之“气壮”。从而,让学生拥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豪情。

  让“思政课”春风化雨,就是要讲究“思政课”的方法和效果,用“思政课”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如何让“思政课”春风化雨?首先,要有一支强大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一种春风满神州的氛围,要建好思政课的大师资队伍,包括各级党政领导,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老党员、老干部,专职教师、其他任课教师、家长,等等。上好思政课,人人有责,人人有担当。其次,要提升素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缺一不可。做好春风化雨工作,自己首先必须是“春风”,才能“化雨”。第三,要注重方法,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是上好“思政课”的基本方法,必须把握好,唯如此,才能让“春风”之温暖,“化雨”之滋润直入心田。

  让“思政课”理直气壮春风化雨,这是“思政课”美丽腾飞的双翅。“思政课”展翅飞翔,青少年美丽成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才队伍就必然气势磅礴,正气昂扬,拥有恢弘力量。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