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六八九”】永葆“赶考”精神,书写网络强省新答卷
2019-03-25 09:20:26 来源: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3月23日,河北省委网信办党员干部一行40余人到革命老区邯郸市涉县开展“3·23赶考日”主题党日活动,瞻仰了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参观了八路军129师陈列馆,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深情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赶考精神,砥砺党性修养,激发实干热情。(3月23日网信河北)

  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3·23赶考日”主题党日活动。图为省委网信办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赶考,是印刻在燕赵热土上的深深记忆。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赶考,充满着“不要退回来”的忧患意识,也蕴含着“决不当李自成”的必胜信念,这是一种历史担当,也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我们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忧患意识,是赶考精神的灵魂,既有对现实清醒、理性的判断和分析,也有对未来科学、合理的洞察和预见。70年来,我们党牢记“两个务必”,“赶考”的脚步从来没停止过,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次省委网信办通过开展“3·23赶考日”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常怀“赶考”之心,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奋力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3·23赶考日”主题党日活动。图为省委网信办党员干部参观八路军129师陈列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大潮方兴。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创新突破;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方案引领网络发展新方向,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但也要清醒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每个网信干部永葆赶考精神,实干实政奉献,勇于攀登、开拓进取,共同开创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事业迅速发展,在其奔流之际,不免淤泥泛起,诸如信息泄露、网络诈骗、恶意传播、病毒感染等现象时有发生,其背后隐藏的是网络安全危机,也折射出防护网络安全的迫切需求,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体人民共同来维护。为此,我们必须增强“赶考”的忧患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敢于担当、知难而上,敢于求真、锐意进取,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重拳整治网络秩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赶考,永无止境。赶考是一种历史使命,是一种前进的动力,也是一种防患未然的警示。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上,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掌握了时代的主动权。我们必须立足河北实际,永葆“赶考”精神,积极适应网络安全的全民化趋势,自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有害信息,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自觉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扫除“赶考”路上的一切路障,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奋力书写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河北答卷。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