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六八九”】 “网红”思政课是培根铸魂的生动实践
2019-03-26 15:56:30 来源:
A- A+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在莘莘学子中,在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引发深入思考。

  3月22日,《河北日报》以《河北科大“热点问题半月谈”打造“网红”思政课》为题,讲述了河北科技大学“网红”思政课的“源远流长”。1993年,河北科技大学借鉴学术讲座形式,在“形势与政策”课上推出“热点问题半月谈”,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理性思考社会人生,至今已坚持26年,9万多名大学生从中受教,被誉为“学生心中的明灯”,成为当下学生在微博微信中分享评论最多最热的“网红”课。

  “网红”思政课不仅融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探索出有效的教学实践;不仅抓住了青年学生的眼球,也摸准了时代的铿锵脉搏;不仅擘画了立德树人的主线,也丰富了培根铸魂的生动实践,所以历经26年,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青年学生中,从来不乏对知识的孜孜以求者,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者,对学术的悉心钻研者。对他们进行正确地引导,那么就能将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完善自我和提升自我的动力;在他们“拔节孕穗”时给予精神的灌溉,那么就能实现“精神境界节节高,思想理论之穗沉甸甸”。“热点问题半月谈”也正是旨在帮助和引导大学生理性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在26年前应运而生。这再一次说明了思政课在青年学子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指路明灯”的作用,不可或缺。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是真善美的“播种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品德修养,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一堂堂生动的课程中,涤荡心灵,汲取精神滋养,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网红”思政课是培根铸魂的生动实践。这启示我们,在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指引下,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思政课也可以是“确认过眼神”的那门“对的课”。当更多学生把上思政课当做一种习惯,那么,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奔向天地跑道,助力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