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需要主动倾听基层声音
2019-03-26 15:56:30 来源:长城网
A- A+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目前,各地陆续出台具体措施,将减负落到实处。

  在辽宁,省委成立了14个由省级领导牵头的督导督查组,每个组负责深入一个市督导督查;在江西,围绕精减文件简报、精减会议活动等8个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减负”措施,还将每年3月份确定为全省政府系统“无会月”,同时要求省政府各部门原则上每年只得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考核;在安徽,黄山市委针对会议文件多,检查考核多,材料“留痕”多等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提出了“45个不准”……

 

  来源于视觉中国

  “基层减负年”,关键在行动、在落实。中央送出减负“大礼包”之后,各地一系列具体举措的跟进,是人心所向,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因此,基层干部期待满满,希望能够看到改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上来。

  一直以来,形式主义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反对,人人喊打,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基层一线的基层干部来说,对各种形式主义更是深恶痛绝。

  虽然近年来反对形式主义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却屡禁不绝,“生命力”依旧顽强,究其原因,就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却是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就如文山会海顽疾,《通知》中明确指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但目前,很多基层干部反映,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会议多了,往往伴随着文件堆积如山。也有些地方采用电子化手段比如微信群来沟通,可一旦数量过多,又形成了新的负担。

  如果会议还是过多、过滥、过长,依旧会大大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再次陷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圈,与为基层减负的初衷渐行渐远。如果制度只是停留在空转,“雷声大雨点小”,就有沦为新形式主义之嫌,这无疑给各地敲响了一记警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发文开会不等于落实,能不能真正实现减负,基层干部群众的感受最重要。这也提醒着我们,要在“出实招、去虚功”上下功夫,把基层干部能否真正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抓工作,当成检验减负成效的重要标尺。

  力戒形式主义,中央进行了顶层设计。接下来,就需要各地拿出具体而明确的硬措施,对照《通知》中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这其中,要统筹监督力量,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去问问基层工作者的真实感受,听听基层群众的喜怒哀乐,看看现实问题的解决情况。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者鼓劲,从真减负、减真负开始。(芦静)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