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六八九”】“零门槛”落户 奏响“乐业”乐章
2019-03-28 14:52:44 来源: 殷建光 e观沧海
A- A+

  近日,石家庄市进一步推动户籍管理“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全面放开了城区、城镇落户限制,并将户口迁入审批权限直接下放至各城镇户籍派出所,真正实现了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一门办、即时办”,户口迁入“零门槛”,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征程精彩纷呈,新时代事业万象更新。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城市,城市选择适合自己的人才,人与城市共同打造“乐业”,正悄然成为社会发展趋势。然而,有一种羁绊叫户口,却成为人与城市互相选择的绊脚石,成为人才脱颖而出、城市发展精彩的拦路虎。石家庄推出“零门槛”落户政策,无疑一声春雷,炸碎了绊脚石,炸跑了拦路虎,让人欣喜。

  2019年3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这一政策的实行,真正实现了“零门槛”落户,形成了我国公民在石家庄市城区、城镇落户“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的自由流动新格局。这样的“自由流动新格局”给人才带来安居阳光,为城市奏响“乐业”乐章。这部“乐业”乐章,分为三部分。

  第一乐章,人才云集。群众盼的,就是政府干的。“零门槛”落户政策顺时代,和民心。众所周知,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新产业、新事业、新机遇,层出不穷,日新月异。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天赋,每个人都需要施展个人天赋的舞台。石家庄悄然进入到特大城市队伍,将为人才施展天赋打造更多舞台和机遇,“零门槛”落户政策更能吸引天下人才云集。

  第二乐章,家和万事兴。异地工作的年轻人常有两个烦恼,一是无法及时照顾老人,二是不能随时呵护孩子。“零门槛”落户,帮助年轻人破解了烦恼。可以让老人来到自己的身边,方便照顾;可以让孩子告别留守的阴影,陪伴左右,让孩子能够在工作城市上学,助力孩子快乐学习、美丽成长。家和万事兴,“和”的关键是一家团聚,家人互相陪伴互相关爱,一家和睦,其乐融融,为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幸福力量。

   第三乐章,万业争鸣。人才是第一资源,谁赢得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零门槛”落户将不仅吸引人口聚集,更能为石家庄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接下来,石家庄要在公共服务、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力,创造优质就业环境、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共同为石家庄的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形成万业争鸣、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零门槛”落户,奏响“乐业”乐章。石家庄为河北开了好头,为全国打造了样板,期盼河北更多的城市能够效仿,期盼全国更多的城市能够跟进。新思路、新策略才能建设一个精彩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