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对“黑导游”要予以常态高频重拳打击
2019-04-08 14:23:07 来源:北京青年网
A- A+

  摸清了“黑导游”欺客宰客的全部手法和套路,严加防范、主动打击的关口需要尽量向前移,尽可能把“黑导游”的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未然状态、遏制在初始阶段。发布北京旅游防骗秘笈之后,首都旅游警察和有关部门打击“黑导游”、非法“一日游”的任务更重了。

  清明节小长假来临,北京进入旅游高峰期,首都旅游警察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严厉打击旅游领域乱象和违法犯罪行为。首都旅游警察结合前期打击旅游领域违法犯罪案例,发布了北京旅游防骗三条秘笈:一是警惕价格陷阱,当心“免费的午餐”;二是警惕感情陷阱,当心“鳄鱼的眼泪”;三是警惕大师陷阱,当心“李逵是李鬼”。首都旅游警察提示游客,不要轻信低价宣传,避免遭遇中途加价、改变行程和强行购物等欺客宰客圈套。

  “黑导游”、非法“一日游”是北京旅游市场久治不愈的一大顽疾,是影响首都形象和城市文明风尚的一块“牛皮癣”。不少外地游客对北京“黑导游”、非法“一日游”欺客宰客早有耳闻,也形成了一定的防范心理,然而来京旅游后,往往一不小心就落入“黑导游”设下的套路和陷阱。依法严厉打击“黑导游”、非法“一日游”,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放心旅游、轻松消费的环境,是整治北京旅游市场乱象和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北京旅游消费秩序和社会秩序的重中之重。

  在人们的印象或想象中,北京“黑导游”欺客宰客套路花样繁多深不可测,一般人即便多次被骗被宰,恐怕也很难看清其中的门道。现在,首都旅游警察发布的北京旅游防骗秘笈表明,“黑导游”的套路原来并不十分复杂,总共不过“价格陷阱”“感情陷阱”“大师陷阱”三招,所用的武器也并不神秘,不过是“免费的午餐”“鳄鱼的眼泪”“李鬼冒充李逵”之类。旅游防骗秘笈看似简单,“黑导游”套路似乎一览无余,却是警方长期对“黑导游”、非法“一日游”严厉打击,并对北京旅游领域大量违法犯罪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得出的结果。这一结果来之不易,尤需好好珍惜和最大限度有效运用。

  接下来,首都旅游警察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来京游客广泛宣传北京旅游防骗秘笈,揭露北京旅游市场“黑导游”、非法“一日游”欺客宰客的招数,提醒广大游客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骗局和自我保护的能力,避免成为被欺诈侵权的对象。然而,宣传北京旅游防骗秘笈、揭露“黑导游”欺客宰客招数无论做得多么全面充分和精准到位,也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对所有市民和来京游客实现“全覆盖”,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能一眼看穿“黑导游”的伎俩。在发布北京旅游防骗秘笈,公开“黑导游”欺诈手段的同时,旅游警察和有关部门还面临着更为迫切而艰巨的任务——对“黑导游”、非法“一日游”进行更大力度、更加有效的常态性、高频次重拳打击。

  首都旅游警察通过对北京旅游领域大量违法犯罪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一方面更加全面准确掌握了“黑导游”欺客宰客的套路,由此可以为广大游客提供易行管用的防骗“警囊”;另一方面,由于对“黑导游”的操作套路有了更深入地洞察把握,也就具有了主动打击直至彻底捣毁“黑导游”、非法“一日游”团伙的更有利条件。

  既然已经摸清了“黑导游”欺客宰客的全部手法和套路,就应当把严加防范、主动打击的关口尽量向前移,尽可能把“黑导游”的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未然状态、遏制在初始阶段。如果等到“黑导游”、非法“一日游”设好了圈套,形成了违法犯罪组织体系,一批批来京游客落入“价格陷阱”“感情陷阱”“大师陷阱”,这时重拳打击严加整治尽管有力有效,但消费者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监管执法也付出了不菲的成本,而这些代价和成本原本是可以避免付出的,至少大部分是可以避免付出的。

  发布北京旅游防骗秘笈之后,首都旅游警察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黑导游”、非法“一日游”的任务更重了。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