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上大学,毕业有岗有编,只等你来!
2019-04-15 10:33:17 来源:长城网
A- A+

  免费上大学,毕业有岗有编,竟然有如此好事?

  最新消息!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实施2019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工作的通知,今年河北省将免费培养300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按照通知要求,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安排。在安排国家和省各项奖助学金时,培养对象与同类学生享受同等待遇。重点面向有培养需求计划县(市、区)的贫穷艰苦地区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按照“从本县招生、回本县就业”的原则定向培养。

  在上学及就业压力大的当下,此则新闻的曝出,无疑会让很多家庭心动。因为对于一般的农村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来说,上大学免费,有生活补助,毕业后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

  通知中指出,属于培养计划中所确定的县(市、区)户籍和学籍的2019年初中优秀应届毕业生,且符合四个条件,均可参加报名。无疑,这样的政策照亮了优秀农村学子求学之路的同时,还调动了适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还有一点需要看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然而,当下,我国乡村人才老化、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不稳定、缺乏竞争力,加之,现在的农村大学生毕业后,大多会进城上班创业,返乡的人寥寥无几,乡村人才匮乏的种种现状极大制约着乡村振兴的步伐。

  此次通知中明确提出,毕业之后,将按照“择优、就近、急需”的原则落实工作岗位,不难看出,河北省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良苦用心。而定向培养全科教师的初衷,也直指乡村教育的全面振兴。

  发展乡村教育,乡村教师是关键。令人担忧的是,在一些农村,中青年教师陷入了“青黄不接”尴尬境地,而现有教师们的个人素质与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又难以保障课堂质量。扭转乡村教师队伍尴尬棘手的现状,眼前急需做的,就是补充新鲜血液。

  从本县招生、回本县就业,看起来很美好,但不容忽视的是,如果工资水平相对低下,文化生活环境不理想,就容易产生严重的心理落差,这不仅会对乡村教育带来很多不利影响,甚至还会造成优秀人才的流失。

  近年来,国家在乡村教育上投了不少钱,许多学校的硬件条件都有改善。但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地方乡村学校的课堂秩序、校风校纪却成了大问题:老师不敢管、管不了,甚至有老师被气哭、被气跑,有心学习的孩子纷纷逃离。

  为何印象中淳朴善良的乡村孩子却如此调皮捣蛋?很大程度上,与乡村教师社会地位低有关。工作压力大,职业体验差,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留不住、教不好也就不难理解了。

  因此,除了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定向培养农村教师之外,还需要综合施策,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提高教师待遇,通过各种政策激励,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激发教师留在乡村的积极性。

  乡村教育关乎祖国的未来,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来日可期。(芦静)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