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石家庄校园餐好样儿的!
2019-04-26 10:19:31 来源:长城网
A- A+

  如何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继校长陪餐制之后,石家庄桥西区实施的一项校园营养餐计划火了。

  据介绍,石家庄桥西区制定了学生营养餐实施办法,公开选拔校餐企业,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科学制定营养餐标准和价格,各学校出台校长和家长每日陪餐制度。从田间地头到学生餐桌的链条全程可追溯,种植、加工、仓储、运输、制作全程可视化。

  东马路小学学生正在领取午餐。(来源于石家庄改革微信公众号)

  这样的“校餐改革”也获得了学校、学生、家长的认可。截至目前,在桥西区46000多名小学生中,33000多名学生选择吃营养餐,在校就餐人数实时增加,取得了良好成效。

  孩子的吃饭问题、健康问题是每一位家长的头等大事。自己工作忙顾不上给孩子做饭,把孩子送校外的小饭桌又担心不卫生,近些年时不时被爆出的校园食堂安全、卫生问题,让原本焦虑的家长们更加无所适从。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政府及学校应当主动作为。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学校自然是缓解家长们这种焦虑与担忧的最恰当、最合适的突破口。

  因此,石家庄桥西区推出的这项营养餐计划可以说正当时。一方面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改善孩子就餐不健康以及营养缺乏的现状;另一方面提升政府监管效能,用市场化手段压缩小餐桌生存空间。

  胡适曾说过,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只需要考察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看他们怎样对待孩子。因此,保证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重大课题,更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让孩子在学校吃得安全、健康,则是其中最基本的要求。

  营养丰富、花样繁多的校餐。(来源于石家庄改革微信公众号)

  从之前屡屡爆出的校园食堂安全问题,缺少监督是造成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社会各界也呼吁,学校要放开手脚,让广大家长参与到学校食堂、餐厅全链条的监督中,官方检查与民间监督相结合,这应是最有效、最可能形成常态的措施之一,最大程度上保障孩子的饮食安全。

  石家庄桥西区推出的校园营养餐计划中,将家长纳入到日常监督体系中,包括从食材到餐桌的全过程。可以说,回应了民生关切,同时也给校园餐计划的持续推广加了一道阀门。

  校餐改革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必然会触动校园内外的各类利益。这就需要政府拿出强有力的改革决心与改革力度克服困难,也要做好善后事宜,平衡好各方利益,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避免出现因改革导致的其他问题。

  石家庄桥西区采取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行政监管、社会监督的校餐改革思路,也具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其他地区不妨试试。

  办好校园食堂不简单,但却必须要做好。这需要各级政府负起责任,以对孩子、家长、社会负责的态度,将中央的政策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让监督变得强大。同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以创新方式,确保校园食堂真正成为“明厨亮灶”,将校园食堂办成学生喜欢、社会放心的样子。(郭慧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