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网信办王新生:激浊扬清守正气 守正创新谋发展
2019-05-06 14:57:40 来源:承德市委网信办
A- A+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全省网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我省各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让我们听听各地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怎么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承德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锻造队伍、磨炼意志,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筑牢网络安全堤坝、打好网上正面宣传攻坚战,全面做好承德网信事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造精英之师,成就强网之势,以强有力的队伍建设和管理手段,汇聚建设网络强国正能量

  一是打造一个微信公众号传播矩阵,将全市42个市直单位和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串联组成微信公众号传播矩阵,在市委网信办统一领导下做好全市重点工作的正面宣传、突发事件的统一发声、重大事件的舆论引导等方面工作;二是储备三个“人才库”,完善补充网络安全宣讲专家库,邀请省委网信办、兄弟市委网信办和公安、工信系统人才,聘请京津冀高校教师和电信、金融等行业专家来承授课,充实宣讲队伍。建立安全技术专家库,为全市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信息和决策咨询,对重大网络安全隐患提供技术保障,参与网络安全检查,参与网络安全事故调查及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后备网军人才库,挖掘社会优秀人才,录入“承德市后备网军人才库”,充实工作力量;三是加强网军队伍建设,把“四力”教育实践作为网信队伍建设重要内容,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净可靠、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网信铁军。联合市直各单位组建网宣员、网评员、网监员三支网军队伍,构建市委网信办统管,职能部门主战的网军队伍总体布局和指挥体系,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形成全市网上舆论工作“一盘棋”,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承德市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筑牢安全之基,守护网络之堤,以无懈可击的安全堡垒,拱卫首都北大门

  一是严把“检查、审查”,做实网络安全防护。聘请专业机构定期对非涉密基础设施进行渗透测试排查,指导修复维护,加强涉密类基础设施制度把关、硬件把关、技术把关、资金把关、运行保障把关。下发网站从业人员工作指导意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技术服务管理、端口安全管理和信息内容把关。探索实行新增设施网络安全审查;二是建设两个平台。建设网络安全和舆情处置综合指挥平台,整合网络安全漏洞监测和舆情信息监测系统,打造一体化指挥平台,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建立违法违规信息协同处置工作平台。推动建立覆盖市县网信部门的网上网下协同处置平台,实现违法违规信息线索通报、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等功能,确保高速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三是健全“三项机制”。通过三项机制建设提升网络生态治理水平,建立常态化净网体系。建立完善互联网管理部门日常协同机制,持续推进有害信息的举报受理、案件查办等工作。建立网站内容巡查机制,建立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相互配合的网络执法队伍,定期对全市各类网站进行网上内容巡查。建立常态化投诉举报机制,在市属网站上长期保留举报专区、举报电话,开设违法违规发布通报专栏,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相关信息。 

  整肃意识之源,廓清精神之泉,以超强的政治敏感性,维护网络良好生态

  一是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运用网言网语,善于化整为零,精心组织有情感、接地气、暖人心的宣传作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更加鲜活闪亮;二是管好属地网络媒体,维系中央、省级网络媒体。全市所有网站未经审核不得编发重要新闻信息,针对个别新媒体编发不实消息的情况,市委网信办迅速约谈其负责人并责令整改、消除影响。市委网信办主动邀请媒体来我市聚焦采访,每年都会举办“网媒看承德”系列聚焦活动,借资深记者的眼光和笔触生产高质量新闻,借大网平台推介承德,同时珍惜机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拓展我市在媒体的上稿渠道;三是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传播手段。针对网络媒体平台日益增多,或多头并进,或此消彼长的现状,网上宣传也要及时适应网络信息的传播方式与发展趋势,及时增加、更新宣传媒介,调整宣传方式,善用现代网络技术生产网民喜闻乐见的互联网传播精品,决不能在任何位置让宣传工作留白,要让网上正面宣传保持春风化雨深入人心的影响力和硬实力。

  认清发展之要,压实责任之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形成用网、管网、治网的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有效增强网信干部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和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以及对网络安全的组织管理能力,要认真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前沿科技知识,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 二是加快推进网信机构建设。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全市网信机构建设,推动网信系统选人用人政策落地,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充实网信战线力量;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网信工作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市委网信办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到位。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市委网信办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