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网信办王陶原:守正创新 唱响网络空间最强音
2019-05-07 16:56:13 来源:张家口市委网信办
A- A+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全省网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我省各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让我们听听各地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怎么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为网宣事业繁荣发展举旗定调。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省委网信办也明确要求对标对表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开展网上宣传。

  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网信部门的有关要求,2019年张家口市委网信办将牵住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这个牛鼻子,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下大力气狠抓“两个坚定”“一个坚持”,确保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坚定思想信念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网络宣传是通过新媒体“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要实现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目的,基础和前提是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就是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具体从两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从党的基础理论中汲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精神力量,突出网络宣传是政治机关承担的政治任务这一定位。另一方面要提高站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此外,省委网信办也提出了“六强化、六提升”的网信工作总体思路,这些大事决定了网宣工作的大局。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网宣工作的视野绝不能局限于一城一地,而应该着眼于全国、全省网宣工作大局,找准本区域在全局工作中的角色和定位,把握好形势,完成好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多谋划擅长发挥、一举多得的自选动作,让长处巩固为优势,把优势放大到极致。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及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

  坚定创新理念

  不断壮大主流声音影响力

  主流舆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的风向标,是决定人心向背、政权兴衰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努力把主流舆论做大做强,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创新思维模式。打破“主流舆论即官方媒体发布权威信息”的思维定式,打造“官方新媒体举旗引领,民间自媒体辅助策应”的“大网宣”格局。针对社会影响力大、信息内容质量高、积极传播正能量的民间自媒体,给予优先扶持和引导。通过教育培训,使之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逐渐成为主流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创新平台阵地。在移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主流舆论必须重视移动互联网阵地,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不仅要广泛入驻抖音、快手、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而且要大力研发自有客户端等专属新媒体平台,尽快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提升飞跃,确保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始终占据重要一席之地。三是创新内容形式。创办微视频工作室,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和增强用户粘性上动脑筋,坚决摒弃脸谱化、说教式的传播模式,采用微视频、微电影、图文、H5、VR等手段,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和精神实质,用乡音俚语等接地气的方式推出一批广大人民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有共鸣、可借鉴”的网宣精品,力争在全媒体时代唱响既满足宣传需求又符合新兴媒体传播规律的主流好声音。

  “张家口视角”微视频创作工作室拍摄微视频作品。

  坚持全方位保障

  筑牢网宣事业发展压舱石

  网宣事业要想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加大基础保障力度。一是理顺体制机制。以网信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配强网宣统筹管理部门力量。充分整合媒体资源,持续推进张家口市新闻中心建设,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追求“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脱胎换骨之变化,着力打造一支“勤思考、善谋划、大视野、重实效”的过硬网宣队伍。同时,要广泛吸纳懂技术、有创意的社会有识之士投身于网宣事业,不断优化网宣队伍人才结构。三是实施资金倾斜策略。对于做大做强“张家口发布”等官方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家口红色之旅”媒体行等重大网宣活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网络宣传做深、做细、做实,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张家口市委网信办开展“冰雪运动全覆盖”冬至集中活动。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