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云端”体味魅力“数字河北”——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侧记
2019-05-08 09: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丽肖)5月6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作为本次峰会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也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本次成果展共设置了七大展区,吸引了国内外421家单位参展,其中,河北省22家单位首次组团亮相,展示“数字河北”的魅力。

  河北展区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占地面积110平方米,整体色调为充满科技感的黑色和蓝色。河北展区以“数字新生活,智能新时代”为主题,突出河北独有元素,聚焦“政、大、智、数”,包括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四大板块。河北参展项目单位的征集由河北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组织,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承办。该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参展的22家单位是从数十家报名单位中精心筛选出来的,展览项目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数字文化、数字生态领域创新发展取得的成就。

  政务数字化大数据办案平台办案流程全覆盖

  “服刑人员被移交到监狱的前一周,涉及该案的所有电子卷宗就已经通过网上平台传送到了监狱,甚至监狱还能提前了解到该服刑人员的身体、心理状态,方便提前有针对性地制定劳改方案……”在河北展区电子政务版块,河北省委政法委的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备受青睐,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

  5月6日,河北省22家单位首次组团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图为市民在省政法委展台前咨询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运行情况。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整合了省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国家安全等部门35大类107项数据信息,实现了刑事案件从逮捕、移送起诉、一审公诉、刑罚执行、社区矫正、涉案财物、电子换押、重点人员管控等闭环式网上办案流程全覆盖。提高了办案效率,方便了律师阅读卷宗,也很大程度杜绝了卷宗的遗失和破损。平台上线两年来,已经普及到县一级公检法单位,实现了河北省全覆盖。

  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是近些年来河北省推进政务数字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围绕服务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转型升级,河北省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加快补短板,政务信息化建设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在2015年,采用云服务商投资建设、政府零资产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了省政务云,截止到2019年4月20日,共有56个部门的270个业务系统实现云上部署。电子政务内网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联通省直各部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县级全覆盖,乡镇全接入。

  “旅游云”“健康云”足不出户乐享“云”上生活

  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九华勘察测绘公司等单位以互动形式展现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成果。

  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展位上,一块触摸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屏幕上显示的是保定白石山小洞天景点的实时画面,游客来往穿梭的情况尽收眼底。据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调研员李亦介绍,这是2016年投入使用的河北省旅游云平台,目前正在调整为文化和旅游云。平台将来还会加入5G技术,进行5G+AR直播,使游客可以放大观看文物最细微的部分、身临其境游览全省大部分景点。“这个平台主要功能是通过大数据采集,掌握旅游资源信息,进行市场管理;通过游客采集系统,掌握游客流量情况,实时调控,避免安全隐患;通过游客画像,对景区的客源进行分析。目前,该平台已经接入了全省133个景区。”

  除了“旅游云”,现场展出的河北省健康云项目也同样吸睛。“河北健康云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原卫生部统一部署实施的重大医改项目,今天展出的是依托河北健康云打造的‘互联网+’基层医疗健康生态体系建设成果。”冠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白杰说,“我们依托河北健康云的双活数据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3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000多村卫生室的国内最大规模的省级统一部署的乡村一体化系统,并在其基础上逐步拓展出省级统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电子健康卡系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付方式改革及绩效考核系统等,利用人脸识别、物联网设备等先进技术,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互联网+基层医疗健康信息化生态体系。”

  该项目现场,一个可以同时测量血压、心率、血糖的设备吸引了参观者排队试用,白杰告诉记者,该仪器名为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随访包。“它是一个一体化便携式体检设备,可实现血压计、血糖仪、血红蛋白以等多种体检设备的实时连接,快速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将体检数据快速上传至省级卫生信息系统中,实现全科医生轻松下乡随访,居民足不出户完成体检。”

  城市信息化大数据助力园区精确管理

  5月6日,河北省22家单位首次组团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图为市民在智慧城市展台用VR眼镜身临其境观察城市地下管网情况。

  河北展区一块儿4K高清电视屏幕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围观市民。屏幕上显示的是某个园区的外景,通过点击屏幕上的某辆车或者某个行人,就会出现弹窗,显示该车的违章情况或者行人的衣着、发型,甚至有无背包等细节。“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福州市民林先生感叹道:“细节太精确了,真没想到大数据可以做到这种程度!”

  这个平台叫做云城CIM区域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是由保定幻亚中视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公司负责人王世杰介绍说,这是一个城市信息化的全平台模型,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园区进行1比1复制,从形态到系统,从时空到数据,都做到了极致的真实。“这个平台打破了以往单一独立的园区管理方式。集纳了楼宇照明、供电、能源、消防、车位、安防、绿植等系统,甚至窗帘的状态,都可以一目了然。它可以帮助管理者实现信息化建设中数据交互共享,单位管理中部门互通协作,还能更加主动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

  据了解,云城CIM已经在广东、重庆、河北、新疆等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地实施。一朵云(综合数据云平台)、一张图(地理信息平台)、一张网(数据融合通讯平台),就可以完成一个园区或者一座城市的立体式综合性管理。

  该项目所在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区重点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对接,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根据建设方案,河北省重点建设张家口大数据新能源、廊坊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承德旅游大数据、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等五个示范区,京津冀在环保、交通、健康、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协同。

  截至2018年底,综试区81.5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京津冀大数据应用感知体验中心在廊坊启用。承德县数据中心、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八批)。承德市“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数据、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和水环境数据的共享和发布。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近11000亿元。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