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六八九】脱贫“摘帽”之后仍需响鼓重槌
2019-05-10 11:13:22 来源:高永维 e观沧海
A- A+

  春夏之交,燕赵大地传喜讯。5月5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赞皇县等1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兴隆县等3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再一次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脱贫“摘帽”绝非易事。此次脱贫“摘帽”的21个县(区),经过了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检查评估、社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综合贫困发生率普遍降至1%左右,漏评率、错退率、群众认可度等参考指标均达到退出要求,可以说这是经过严格“体检”之后的慎重退出,既实事求是,更经得起考验。

  21个贫困县“摘帽”出列,是实打实地干出来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河北省举全省之力推进扶贫脱贫工作,34位省领导坚持深入包联县具体指导,省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6%,2.2万名干部驻村帮扶,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多管齐下……这些一点都不含糊的实招硬招,确保了河北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也助推了21个贫困县如期高质量“摘帽”出列。

  成绩振奋人心,但前路依然任重道远。脱贫“摘帽”不意味着大功告成,更不代表着一劳永逸,需要做的工作还多,需要走的路还长。与先进地区相比,刚刚脱贫“摘帽”的县(区)底子还比较薄,发展的基础还比较差,发展的后劲还不够足,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去面对和解决的,否则就可能出现脱贫之后又返贫的情况。“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这是“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具体举措,这些措施绝不能说在嘴上,一定要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后,保持党政正职稳定,继续执行主要政策,坚持做到扶贫工作队不撤,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不断增强脱贫“摘帽”县(区)的发展后劲,这样脱贫的质量才更有保障,“摘帽”之后才能一直飞奔向前。

  21个贫困县“摘帽”出列,对于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巨大的鼓舞。可是与此同时,这份成绩也在提醒着脱贫攻坚依然需要响鼓重槌。一方面“摘帽”出列县还有一系列的后续工作需要做好,另一方面全省还有13个贫困县、39.9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这都提醒着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以21个贫困县“摘帽”出列为新的开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重整旗鼓再出发,我们相信燕赵大地必将书写出一曲脱贫壮歌,所有燕赵儿女必能与甜蜜富裕的生活为伴。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