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防灾减灾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9-05-13 16:54:38 来源:长城网
A- A+

  5月12日,一个沉甸甸的日子。这一天,是汶川地震11周年的日子,也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还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又恰逢母亲节。

  

 

  防灾减灾,顾名思义就是防止减少灾害的发生,而护士,从字面上理解为“守护健康的卫士”,母亲则不只是一个称呼,温情的象征更是意义非凡。看似三个不同的角色,却都崇高而光荣,拥有着相同的使命——守卫生命安全。

  11年间,人们努力抚平2008年那场特大地震带来的创痛,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遍增强,一条越来越牢靠的生命安全防线,也正在一砖一瓦、扎实构筑。

  然而,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回望来路,自然灾害不同程度发生着,“灾难”离我们并不遥远。

  今年4月,大范围干旱在北方大地强势蔓延,森林山火频发。尤其是凉山火灾,不仅对森林生态自然资源造成巨大代价,还让30多名英雄失去了最可贵年轻的生命,这种遗憾不可挽回,让人痛心。

  痛定思痛,如何实施更科学高效的防灾减灾,依然任重道远。在自然灾害防治领域,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无疑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和其他火灾相比,森林火灾破坏性更大,严重时还会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烧毁城镇。虽然具有不可抗因素,但细究起来,人祸比天灾更可怕。

  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都是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因素引发。

 

  5月11日,在河北省武强县御金院小区,武强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为居民做骨折简易固定示范。在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河北省武强县组织卫生、消防等部门走进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帮助居民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灾自救能力。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防灾减灾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在关乎生死安危的防灾减灾面前,各级政府、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当常抓不懈。

  灾害无情,但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还是可以有所作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重提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又一次发出了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的强烈信号。

  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范,由此,在思想上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固堤坝,不仅可以造福自己,也能造福他人。也只有社会各方都重视起来,远离麻痹大意思想,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

  防灾减灾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侥幸”二字。珍爱生命,守卫生命安全,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芦静)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