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网信办赵树新:敢管善用新媒体 高昂宣传主旋律
2019-05-14 15:42:16 来源:沧州市委网信办
A- A+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全省网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我省各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让我们听听各地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怎么说。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媒体属性越来越强,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因此,网信系统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的研究分析,深刻把握互联网环境下舆论生态的新特点,在知彼、善用、敢管上下功夫,真正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昂起网络宣传工作的主旋律。

  知彼:对新媒体发展趋势和传播特点要了然于胸

  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终端的普及,使信息传播移动互联网化成为大趋势,“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沧州属地微信公众账号72000余个,足见网络新媒体群体之庞大。这些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互动性强,上述特点改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对人们的生活、工作、思想产生了深刻影响。新媒体信息传播所展现出来的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难控性日益突出。特别是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出现,更为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也对网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沧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网络生态治理阶段性推进会。

  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以政治头脑观察、认识和分析网络问题;切实提高学习主动性,真正了解新媒体,熟知新媒体,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才能够管好用好新媒体,真正占领舆论宣传的主阵地。

  敢管:把党管媒体贯彻落实到新媒体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动摇。把党管媒体这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是网络时代党管媒体原则的丰富和发展。网信管理者、新媒体从业人员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要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持续开展“燕赵净网·清朗狮城”、网络生态治理等专项行动。通过政策法规的完善和执行,管住内容和出口,依法依规治理网络空间,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对新媒体违规行为做到敢抓敢管敢查敢办。近期,沧州市委网信办在全市开展了“标题党”违规行为整治专项行动,严查恶意制作标题误导网民,蓄意制造舆论“热点”抹黑城市形象的违规行为,通过警示座谈会形式约谈新媒体负责人76人次,依法依规给“标题党”敲警钟、划红线、踩刹车。对粉丝量3000以上的400余家属地新媒体进行了属地备案,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同时,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自媒体正向发展。市网络媒体协会积极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净化行业风气,规范行业行为。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会员积极带动自媒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沧州市委网信办组织自媒体代表聆听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红心宣讲十九大精神。

  善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画好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积极引领属地新媒体,努力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在守正创新中开创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新局面,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及时发出“主流声音”,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沧州市委网信办将组织开展“壮美沧州”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推出“蝶变沧州”网络故事征集、“身边的变化”微视频征集和“70年,沧州正年轻”网络图片展等活动,在邀请中央、省、市网络媒体参与报道的同时,给予属地自媒体充分的尊重与信任,一视同仁地给他们留出报道“席位”,帮助他们用好标题、好内容实现传播好效果,共同传播正能量,奏响主旋律,讲好网上沧州好故事。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