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呼唤工匠精神,必先尊重“工匠价值”
2019-05-14 15:52:12 来源:翟广阔 e观沧海
A- A+

  工匠精神

  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数控专业学科带头人、数控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员……王春光身上的光环多得很难细数清楚。任教16年来,凭借对数控技术的钻研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王春光成就了自己,也培育了桃李芬芳,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所谓工匠精神,即专注于某一领域,对这一领域的产品研发或加工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环节。通俗来讲,是以“爱岗敬业”为核心的极致追求。当下,各个领域涌现出诸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时代楷模,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青蒿素之母”屠呦呦以及数控“工人”王春光,他们都是本行业领军人物,更是当代青年人学习之榜样。

  呼唤工匠精神,必先尊重“工匠价值”。“工匠价值”不难理解,是对工匠本身及其所创造出的价值的综合描述。尊重“工匠价值”是对工匠的一种认可,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更是时代所需。孟子云:“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句话深深影响了数千年中国人的价值观,以至于今天技术蓝领仍不被社会所尊崇。

  “工匠精神”不是一时之策,要让其成为时代品质,注重传承和发扬,首要做到对“工匠价值”的尊重。让“工匠价值”深入人心,才更能涵养“匠心”。全国技术能手王春光任教16年,秉承对数控技术的钻研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不仅在数控领域成绩斐然,更是桃李天下,他的这份传承“匠心”难得可贵,也再一次让世人看到“工匠价值”之所在。

  呼唤工匠精神,关键要吸引青年人。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试想一下,倘若新一代青年人都以“工匠精神”为指引,怀揣“匠心”去工作,时代何愁创造者。尊重“工匠价值”恰恰对吸引青年人涵养“匠心”起到积极作用。

  尊重“工匠价值”是一种理念,是对新时代先进工人的认可,包括地位、荣誉、价值等。国家和社会则要更多的给予关怀。尊重“工匠价值”就是对“工匠精神”最虔诚的呼唤!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