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网信办田智慧:守正创新 追求卓越 奋力开创新时代网信事业新局面
2019-05-15 16:59:41 来源:衡水市委网信办
A- A+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全省网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我省各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让我们听听各地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怎么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号角。我们要坚持以强烈的“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加以谋划推进,全力以赴建设网络强市,奋力开创衡水网信事业新局面。

  一、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衡水网信战线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有力推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一是在巩固网上阵地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网络作品征集展示,以及衡水“八大工程”等中心工作、重大成就主题宣传等。二是在依法依规治网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管网治网,定期组织开展舆情会商,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相应防范措施和办法,确保不发生影响大局的意识形态事件。开展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构建网络联合执法机制,严厉处置违法违规信息、账号和应用,依法依规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网络监督制度,构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体系。三是在加强全面领导上下功夫。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和任务清单,压实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同时,强化督导考核问责,促进工作落实,切实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

  衡水市新媒体联盟成立暨“新媒体增强四力·走基层网连万家”采风启动仪式举行。

  二、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提高网络安全防护和处置能力,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我们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网络安全防护,把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构建一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二是进一步提升预警能力。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排查,摸清底数,查找漏洞,督促整改。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发生规律、动向、趋势。三是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培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同时,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对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行为依法严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衡水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当前,衡水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关口,迫切需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以信息化的跨越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夯实网络地基。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无线WiFi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运营企业服务平台认证系统互联互通,2020年实现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全面覆盖。推动大数据聚集发展,积极参与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完善提升大数据产业链,建设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二是着力释放数字作用。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围绕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互联网+”新模式开展试点示范。同步推进企业级、行业(区域)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三是着力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建设,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全面公开,在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监督举报方式,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展网络晒政、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络惠政。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