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网信办赵炳毅:把握网络传播规律 凝聚网络治理合力
2019-05-21 17:10:09 来源:辛集市委网信办
A- A+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全省网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我省各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让我们听听各地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怎么说。

   移动互联时代,舆论生态和传播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辛集市注重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2019年3月,在以“形成网络内容治理合力”为主题的全国网信系统创新案例交流系列研讨会上,辛集市以《强力推动深度融合精心打造新型全媒体》为题进行了典型发言,报送的案例入选《全国网信系统创新案例集》。  

  守牢辛集发布主阵地

  切实发挥好“压舱石”作用

  透明度决定公信度,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辛集市倾力打造市委、市政府唯一官方微信公众号——辛集发布,去年共发布信息1067条,总阅读量2315万+,点赞量63万+,阅读量超10w+文章22条,粉丝关注量33万+,连续21个月在全省“11+2”政务微信影响力排名第一。“辛集发布”相继开通了头条号、凤凰号、抖音号等,实现“两微十号”,在广阔的网络空间里传播辛集声音,扩大受众范围,全方位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管控及引导能力,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

   我们守牢“辛集发布”主流媒体这个主阵地,强化引导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不失声失语,切实发挥好“压舱石”作用。及时发布信息,有效引导舆论;在信用社挤兑、订婚超三万判刑一年等谣言传播时,及时辟谣并链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发动广大网民与有害信息作斗争。2018年12月,在河北省“五个十”网络评选活动中,被省委网信办评为“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号”,辛集市荣获2018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称号。

  3月22日,辛集市委网信办主任赵炳毅参加全市自媒体工作座谈会,向自媒体提出工作要求。

  打造“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新平台

  切实发挥好“网上高铁”作用

  以“辛集发布”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通了“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职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定期对平台留言进行梳理,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更加高效、快捷,群众的急事、难事得到快速解决。在市政建设、民心工程、政务服务、环保治污、脱贫攻坚等方面广泛吸收市民意见。辛集南站景观方案、公交站台建设等都是根据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出的决策,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与满意度。

  自开通以来,“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栏目共收到群众留言29664条,编辑专报351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936件,网民反映的问题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6%,涉及民生问题的上访量同比下降80%以上。2018年,“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入选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让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实现交流“零距离”,说话办事“心贴心”,成为党委、政府的“第二信访局”,被省委副书记赵一德誉为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网上高铁”。

  1月22日,辛集市委网信办主任赵炳毅在辛集市网络生态治理协调会上,倾听公安部门代表发言。

  织密农村村务微信群大矩阵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自去年10月份以来,辛集市开展了农村微信矩阵群建设工作,实现了全市344个村“村村建群、户户入群”,覆盖农村群众近50万人。农村微信矩阵群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宣传便民政策、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强力助手。

  各村(街)微信群统一定性为便民村务群,为全村级别最高、人员最多、秩序最好、信息最优、管理最严的微信群。群主由村街“两委”成员担任,由熟悉微信操作的“两委”成员、退休教师、红白理事会成员、致富能手等2-3人担任义务网络管理员,入群成员全部实行实名制,达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目标。农村微信矩阵群与涵盖全市各乡镇、部门的845个工作群、涉及1.3万名干部职工和吸收36家政务新媒体、39家自媒体,形成市乡村三级全覆盖的“百万粉丝矩阵群”,在打造全市微信宣传“一张网”、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秒”落地、“零”转递。

  目前,我市农村微信矩阵群“面对面”“点对点”宣传了群众,“小微信”发挥了“大喇叭”作用,受到乡村干部称赞,新华社发表通稿《圈粉的网上“农村大喇叭”》对我市农村微信群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微信群开拓了村民了解信息的渠道,增强了村民之间的亲情、乡情和集体荣誉感,受到农民群众热爱。今年,我市将适时启动城区居民社区的微信群筹建工作,在市区的居民社区中开展微信群建设工作,实现全市微信矩阵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