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开源”“松绑”破解招才引智瓶颈
2019-05-29 15:30:17 来源: 杨钦然 e观沧海
A- A+

  为大力引进河北省经济社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由河北省人社厅主办,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在保定举办。大会吸引了京津、周边省份“双一流”高校和省内高校硕博士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进场求职(河北新闻网)

  众所周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源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而人才作为创新工作的主要载体,在未来的发展之中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了人才的重要作用,之后各级各部门也都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保留等多方面进行落实。如“京津冀招财引智大会”这类人才引进大会的举办,无疑是对于招才引智瓶颈的又一次突破,不过要想更好的进行人才工作,还需要对人才进行“开源”和“松绑”。

  所谓“开源”,就是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储备还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存在进入渠道闭塞的瓶颈,需要妥善解决。要进行人才引进人事制度的合理化、公开化、程序化,注重青年人才的选拔和较多的个人发展机会,不仅在人才引进上要“开源”,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要在人才竞争上“开源”,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保证人事决策民主透明,防止出现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的现象,让更多的人才受到相同的机会和平等的待遇。

  对于“解绑”,更多的体现在对人才的生活“解绑”、制度“解绑”和发展“解绑”。具体表现在:在人才引进的报酬和职务上,要形成阶梯分布,给相关人员更多的晋升机会和薪酬奖励,首先让人才真正在生活上无忧,在工作上才能更好投入;在制度上,需要更好的人才引进制度,不论是户籍、调动还是亲属问题,都能达成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在个人发展上,应该增加人才流动,给企业各方提供活力,以及形成岗位空缺,给予更多的晋升机会,激发更多的工作积极性,有目标、有阶段的不断实现自身价值。

  同时对于相关部门来说,也要遵循科学的理论和人才发展规律,合理利用激励因素,动态实施人才战略的管理,不断消除各行各类的体制障碍,以人才发展成为破除科技创新“孤岛效应”的重要手段,积极实现人才引进和创新,集聚更多的站在行业前沿、具有广阔视野的领军人才,为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断注入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