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完成“六件大事” 打造“三个一流”
2019-06-04 10:41: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中国网信网
A- A+

  2018年,河北省委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坚决当好网上首都“护城河”政治担当,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018年6月2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探访团的记者编辑来到河北沧州泊头高氟水地区居民家中了解水质改善情况。该活动历时9天,跨越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四省(市),行程1000多公里。图/本刊记者刘沁娟摄

  系统推进工作完成六件大事

  2018年是河北网信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主要完成了六件大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专题专栏,习近平总书记相关主题内容始终牢牢占据省内重要网站首页首屏头条。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对河北新时代网信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做到“三个一”。召开一个高规格会议,即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出台一个指导性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一个顶层设计,顺利完成省级网信机构改革,市县网信机构建设加快推进。

  全力打造网上“美丽河北”。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宣传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营造网上舆论强势,河北改革发展生动实践网上宣传有声有色。

  坚决构筑网上首都“护城河”。坚决防范网上风险,实施网络综合治理,开展“燕赵净网2018”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奋力推进网络强省建设。整体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检查,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系列活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信息化工作上水平,搞调研、定思路、解难题,规划制定“冀云”大数据平台方案等,推进信息化顶层设计。

  加强新时代网信铁军建设。河北省委网信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四力讲堂”学习制度,学习型机关建设初见成效。全省网信战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突出从严求实要求,扎实开展纪律和作风专项整顿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河北网信铁军。

  实施机构改革理顺体制机制

  河北省委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省级网信机构改革顺利实施。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网信办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省委工作机关,对外加挂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将信息化有关职能划转省委网信办,掀开省级网信体系建设新的一页。

  理顺网信体制机制,打造“一盘棋”“一张网”工作格局。完善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员统筹协调机制,确保各司其职、统一高效。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夯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省市县三级网信部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机制,强化市级网信部门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健全市、县网信机构。

  强化战略规划,形成强大合力。建立完善重大项目会商、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督办等机制,把网络内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共同谋划、部署、推进。全力支持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河北分中心工作,共建河北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平台,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将属地网站、 “两微一端”等纳入管理范畴,健全“一点突发即刻感知”体系。

  打通时空阻隔实现便民服务

  河北网信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时空阻隔,实现便民服务,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拓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推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开展“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案例近300例,累计吸引近400万网民参与互动。实现了微信矩阵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贯通,开辟开展正面宣传、汇聚工作合力、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阵地。

  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推进信息化惠民富民便民,初步打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通道,开展数据共享供需对接,加强政务信息联通共用,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涉及教育、社保医疗、居住出行、就业创业等领域,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化行政服务,数字服务建设成果逐步惠及城市乡村,快捷、方便、高效。

  扎实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召开全省网络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建成投用网络扶贫工作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扶贫数据纵向贯通。扎实推进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56个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1.11%;丰宁“跑山黑猪”等扶贫项目落地。打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和4G信号覆盖率超过99%。

  推进内容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2019年,河北省委网信办将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着力打造“三个一流”网信工作体系。按照建设“一流政治机关、一流行政机构、一流技术部门”的目标,打造“一盘棋”工作格局, “一体指挥、全网联动”工作体系、 “一点突发、即刻感知”技术管控体系。

  全面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开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0年足迹”系列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和“精神的力量”重大议题开展网上宣传。

  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把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作为管网治网的根本之策,制定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互联网实现由“管”到“治”的根本转变。建立全覆盖管理机制,坚持多手段综合发力。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19”、网信执法能力提升、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切实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尽快出台河北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进网络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护。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出台为契机,不断提升重点领域网络安全基础防护水平。

  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发展。探索信息化建设领域政策规章的制定,建立电子政务专家委,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完善信息化重点工作台账,开展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促进信息技术突破应用。推动我省特别是雄安新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网信军民融合重要作用,全面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的IPv6升级。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发展。(张砚平: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