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了!夏季迎来强对流“主场”
2019-06-18 09:27:51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郑梦婷 张娜
A- A+

  长城网讯(记者张瑞雨郑梦婷通讯员张娜)据河北省气象部门预计,6月中下旬,河北雷雨天气较多,局地易引发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各地已进入到入汛以来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

  河北省5-9月多发冰雹,多出现在13-19时。

  河北省冰雹天气以5-9月最为集中,占总冰雹日数的91%,其中尤以6月最多。一天之内,冰雹主要出现在13-19时,占72%。

  河北省冰雹的地理分布特征是山区多于平原。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年冰雹日数在3天以上,局部超过4天;平原大部分地区,冰雹日数在1天以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冰雹一般出现的范围小,时间短,但来势猛、强度大,并常常伴随着狂风、暴雨等天气现象。冰雹对农作物的危害很大,严重时会导致农作物绝收,并会给工业、建筑、通讯、电力、交通以及人畜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在户外突然遇到冰雹,应迅速护住头部,就近到坚固的建筑物内躲避。冰雹常与雷电和大风灾害相伴出现,所以躲避冰雹时,要同时提防雷电和大风,远离广告牌、烟囱、电线杆、临时搭建物和大树等。

  河北省6-8月多发雷电,以山区高原为主。

  河北省雷电主要集中在夏季,6-8月是雷电发生的主要季节,占全年的73%。另外,在一天中,07-13时是雷电发生的低值区,10-11时达到谷值;14-21时是雷电发生的高峰期,15-17时达到顶峰。

  河北省雷电年平均日数地理分布特征为山区、高原多,平原沿海少。北部高原及山区一般为40-45天,平原及沿海地区均在35天以下,其中衡水南部、邢台和邯郸东部最少,雷暴日数不足25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雷电常常造成人畜伤亡,建筑物受损,引发火灾,造成电力、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的瘫痪事故,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公众应避免到高处、开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迎风坡等易雷击的地方,以及楼顶、房顶、避雷针及其引下线附近、亭榭内、铁栅栏、架空线附近等;避免躲在孤立的树下,并与树保持2倍树高的安全距离,下蹲向前弯曲;避免高举雨伞等带有金属的物体、避免高空作业;避免接触煤气管道、金属自来水管等;避免在水面、湿地或水陆交界处停留。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河北正值麦收的关键时期,频繁的雷雨易引发强对流灾害。各地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期间的每一次降水过程,做好麦收期服务工作。同时,公众近期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减少雷雨天气出门,外出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范。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