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丨 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
2019-06-18 16:36:53 来源:宋鉴 e观沧海
A- A+

  从6月14日召开的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大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有79.95万人次无偿献血,献血量达272.38吨,千人口献血率达10.51。河北省连续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河北日报2019年6月16日)

  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向世界各国呼吁“医疗用血采用无偿献血”的原则。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依法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体制创新,政府主导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全省血液供应保障、质量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管理水平显著增强,充分显示了我省对无偿献血事业的重视程度和落实成效。

  早在1998年10月1日,我国实施《献血法》,确立了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标志着我国无偿献血工作进入法制化管理轨道。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无偿献血事业得到重大发展,无偿献血的参与度日渐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中来。但是,相关报道指出,目前我国无偿献血事业依然存在血液供应紧张、献血基础薄弱、公众参与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如何保证无偿献血的发展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相适应,供血服务水平与服务需求增长相适应,将是下一阶段无偿献血事业开展的重点。

  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公众的参与,只有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参与其中,才能保证医疗血库的充足,因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谋体和自媒体,对民众进行正确引导宣传,注重对学生献血知识的教育,使献血知识进入课堂,纳入德育教育课程中,树立无偿献血意识。最后,要重视强化血液质量管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血液检测模式和管理体系,尤其是重视社区血站、流动采血车的标准化建设,推动加强血液制品质量管理,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利人利己,更利社会。“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既是荣誉,也是激励,省内各界要以此为契机,同心协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无偿献血这一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