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08 16:00:19 来源:机关党委
A- A+

  8月5日下午,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委网信办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静、成员李岱宗到会并作点评指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牛兰东、李建勋,副巡视员崔文武,总工程师张平分别发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月5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网信办室务会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各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结合全省网信工作实际,主要围绕“构筑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这一政治任务与网信工作职责紧密结合的重大选题,分别根据自身工作,认真策划,充分酝酿,精准选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广泛开展了调研活动。

   8月5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张砚平围绕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风险,为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强基固本,深入部分市县网信部门、新闻网站等工作一线,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建设,构筑网络安全风险技术和工作体系,防范化解重大网络风险等问题摸实情、查原因、找对策。他提出了坚持以加强议题设置为重点,强化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坚持以网络综合治理为根本,推动互联网实现由管到治的深刻转变;坚持以网络安全防护为屏障,切实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坚持以“四力教育”为载体,打造新时代网信铁军的工作措施。

  

    8月5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牛兰东作交流发言。

  牛兰东着眼于完善全省舆情工作体系、提升舆情工作水平、助力全省网信系统“三个一流”建设等,探讨了河北省网络舆情工作体系的现状和提升路径。针对当前全省三级网信机构虽全部建立,但舆情工作力量有待加强;技术体系初步搭建,尚未实现全覆盖;制度建设日趋健全,仍需进一步完善;服务决策作用逐步彰显,部分短板有待进一步补足等问题,提出了强化机构人员保障、强化技术手段支撑、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化服务决策能力等对策。  

    8月5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建勋作交流发言。

  李建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重要论述,对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河北工作开展了检视分析,发现了网上正面宣传和舆情管控顶层设计还需进一步完善,网上正面传播渠道还需进一步打通,网上平台建设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基层网上正面引导力度还需进一步提升等四个方面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研究提出了完善议题设计,推动网上正面宣传与舆情引导标准化建设;强化制度建设,推动网信委成员单位协同发力;科学量化考核,推动网上正面传播健康有序发展;构建网媒矩阵,推动网上宣传河北好声音持续有力;加大人员培训,推动网信事业人才全面发展;增加科技投入,推动网信部门现代化建设水平提升等应对方案。

    8月5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崔文武作交流发言。

  崔文武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跟帖的互动性更强、便捷性更快、参与性更广、情绪化更明显,在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的引导成效上更加凸显等一系列现状和问题,对网络评论工作进行分析思考。研究发现当前我省网评管理短板亟待补齐,主要表现为力量不足,导致顾此失彼;存在盲区,导致管理上放任自流;标准模糊,导致处置无据可依;正面跟帖乏力,导致引导上各说各话等。基于上述情况,提出了提升技术水平,以“百千万”影响四千万;强化源头管理,让大V踩准大局鼓点;放手发动群众,把“游击队”变成“集团军”等改进工作的思路。

    8月5日下午,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作交流发言。

  张平为掌握市县网信机构改革后各地履行网络安全管理职能的基础条件、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对基层网络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和书面调研。调研发现网络安全这一领域的困难问题,主要表现为人员力量不足、基础保障欠缺、网络安全工作思路和抓手还不够明确、行业领域网络安全管理面临重重困境、网络安全人才技术资源支撑亟需加强。他提出了切实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基层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建设全省一体化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强化对基层网络安全工作的资源技术支持,因地制宜破解网络安全工作难题的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继续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按照“四个熟悉”标准,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本领。通过调查研究,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要聚焦问题,着眼整改,建立领导包联制度,把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全省网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