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以“百分百”对“利奇马” 给老百姓更多安全感
2019-08-13 15:34:32 来源:长城网
A- A+

  这几天,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刷爆了朋友圈,随着它的移动,人们的心也跟着一起移动。

  这几天,我们见证了“利奇马”的超强破坏力,也感受着全国齐心防灾救灾的紧张。

  8月11日晚,河北省省长许勤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防台风工作进行调度检查。

  8月11日晚,省长许勤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防台风工作进行调度检查。这是许勤通过卫星云图查看台风“利奇马”实时走向,详细了解我省当前降雨分布和未来变化趋势。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宇光摄

  许勤强调,秦唐沧三市要根据实际适时提高应急响应级别,迅速采取措施转移受威胁群众,渔船100%回港、回港船只100%落实防范措施、海上作业人员和近海渔排养殖人员100%上岸、陆上危险区域人员100%撤离、危旧房屋和户外施工人员100%转移。

  8月12日5时前后“利奇马”进入了渤海。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受“利奇马”台风影响,8月12—14日,华北东部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地受台风影响较大,极易引发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

  在浙江、上海、山东等地,“利奇马”已让我们见识到了它的超强威力,因此,防台风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还需在未雨绸缪上把功课做足。

  目前,河北全省尤其沿海地区采取多种措施备战台风。河北省气象局已于8月11日15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

  客观说,超强台风本身有巨大破坏力,某种程度上具有不可抗性,再牢固的防御系统都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是,越是极端的情况,越考验着防灾减灾工作的有效性与完善性。

  在南方这次受灾过程中,农村地区相对来说情况更为严重。此外,不少城市出现了内涝的情况。这些暴露出一些地方防灾减灾工作上存在的短板。

  这给河北在防灾减灾工作上提了个醒。有必要对农村地区的防灾减灾设施进行修缮,加强泄洪通道、水库等区域重点排查;在城市,排水系统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8月11日晚,省长许勤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防台风工作进行调度检查。这是许勤与沿海的沧州市、唐山市、秦皇岛市和北戴河区视频连线,检查各项应急准备措施,调度台风防范应对工作。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宇光摄

  “精准预报预警”“多途径发布”“做好山区、尾矿库、堤坝、沿河村庄等关键部位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许勤如是强调。可以看出,河北打赢台风防御硬仗的决心。

  事实也证明,只有把事前的工作做得更充分,才能将台风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这次应对“利奇马”的过程中,各地出现了一些不错的经验。

  像此次长三角多个地区在台风来临前,进行台风天气会商,打破传统的行政边界,对气象信息进行互通有无、实时共享,共同打好防御台风的这场攻坚战。

  江苏淮安则全面启动了“智慧城防”自动化系统,通过计算机监控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达到“雨止3小时涝水排除”的城市防汛目标。

  这些先进经验,或许并不完全适合照搬到河北,但通过取长补短,河北的防灾减灾体系可以更加完善。

  每一次极端天气,都是对社会公共治理体系的检验。只有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才能给公众更多安全感。(郭慧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