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以特色产业带县域经济“飞”
2019-08-15 15:42:53 来源:: 郭慧岩 e观沧海
A- A+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强调,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县域产业定位,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每个县(市)集中力量发展2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重视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并专门研究、调研、制定专门文件等,为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2019年2月20日上午,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方案提出,突出区域特色,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

  省长许勤不久前在廊坊调研时指出,要做到一个特色产业、一套规划、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班人马、一抓到底,加快特色产业集群跨越提升。

  燕赵大地,渤海之滨,河北发展县域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县域多、幅员广,县域特色产品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而多年摸索,成效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唐山舒适五金公司展示的高颜值钢锹。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目前,河北超过100亿元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就有80家,这些企业很多是行业龙头,在全国行业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在出口市场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这些特色产业集群不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成为河北新的增长极,也逐渐成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比如,清河羊绒、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白沟箱包、高阳纺织、安国中药、安平丝网、滦南钢锹、昌黎葡萄酒等众多县域特色产业,占据了国内很大市场份额,许多特色产品已经走出国门。

河间大力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再制造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80%。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但同时,河北也面临着集群结构不优、产品附加值低、核心竞争力弱等难题,急需因地制宜、一县一策,找准特色产业定位,明确方法路径,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跨越提升、全面振兴。

  事实也证明,特色产业的发展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随心所欲”,特色产业一定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进而“水到渠成”。

  到2022年,河北县域特色产业结构要进一步优化,培育一批名品名牌,打造一批名县名镇,推出一批名企名家,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70个左右,超100亿元的达到100个左右,营业收入总额力争突破3万亿元。

  在发展县域特色产业上,河北已踏出了坚实的一步,接下来,还要依托优势,围绕“特”字做文章,走活县域经济这盘“棋”,实现发展目标。(郭慧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