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智能生活?
2019-08-19 15:27:41 来源:人民网
A- A+

  近年来,智能家居开始被人们关注和认识,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那么,到底什么是智能家居?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简单来说,智能家居就是以建筑物为平台,通过自动控制技术、感应技术、网络通信等技术,为人们构建高效的家居生活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和艺术性,同时打造节能环保的居住环境。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生活化的应用之一。试想一下智能化的生活场景:回家前手机远场操控、空调自动打开、电饭锅开始煮饭;家中所有家电只需一部手机或简单手势就可全部控制;早上到了预定时间,起床音乐缓缓响起,窗帘自动慢慢打开……这些听起来像在电影里的情节,现在都在逐步实现。

  智能家居的爆发式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一些价格实惠、功能实用的智能化终端。常见的智能化应用如下:

  

1
智能门锁

  一般支持指纹、密码、蓝牙、人脸识别等开锁方式,并且内置智能模块,实时监测锁芯的状态,异常情况远程报警,有效地防技术开启、防暴力开启,安全可靠。除此之外,智能门锁可以实现家居联动,开门就能开灯和开启空调,十分便捷。 

 

  2
智能扫地、拖地机器人

  一般内置AI智能芯片,采用激光导航技术,能够实现自主清扫拖洗地板、自动避障、自动充电、手机远程操控等诸多实用功能,大大减轻家庭主妇的生活压力。

 

  3
智能音箱

  相比于普通音箱,智能音箱接入家庭的互联网系统,在保持音质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语音唤醒、控制其它智能家居等一众功能,在目前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中,智能音箱有望成为“总控制台”,提高生活品质。此外,智能灯泡、智慧电子医疗、智能开关、智能温度计,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

  智能家居带来的智能和便捷,将会大大提高我们的幸福感。上班族每天匆匆赶地铁后,不用担心家里是否灯具未关、门窗未锁;老人们利用实时监测的智能医疗产品,可以提前得知身体异常状况,做好防范准备工作,极大地保障了身体健康状况;孩子们在智能灯具的指导下,可以合理规划学习休息时间,保护视力。

  未来智能家居的走向,将依然紧贴生活实际需求,在进一步控制成本的条件下提供更多深入人心的功能。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布局,未来智能家居将成为实时“万物互联”的助推工具。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