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请尊重城市的清洁者——环卫工人
2019-08-19 15:38:58 来源: 魏小琪 e观沧海
A- A+

  环卫工的女儿小陈的学校搞活动,刚好从小陈母亲扫地的地方过,然后班上的两个小孩看着小陈,说:“你妈妈是个捡垃圾的”。小陈霸气回怼到:“虽然我妈妈捡垃圾的,但我妈妈不捡垃圾不扫街,你们能有这么干净的路吗?你妈妈还没资格扫,人家还不要你妈来扫”。(快资讯8月14日)

  这个社会中有着形形色色的人,也有着形形色色的工作。每份工作都是这个社会中不可缺少的角色,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环卫工人,我们将会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每天的生活会受到多大的困扰。我想环卫工人是每个城市不可缺少的,清晨,是他们唤醒整个城市,傍晚,是他们陪伴整个城市安静;烈日下,是他们清理街道,落雪后,是他们清扫积雪;无论什么天气,环卫工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清洁整个城市,带给人们干净舒适的环境,他们理应受到平等的对待,理应受到尊重。

  为什么环卫工人的女儿的回答会受到热议?我想不仅仅是在于女儿对母亲工作的理解,对母亲的维护,更多的是在女儿同学的嘲笑与环卫工人女儿的回答中看到了鲜明的对比。不一样的回答,却让素质高低分明。为什么年仅10岁的孩子会对环卫工人如此的不尊重?他所接受的是如何的家庭教育呢?家庭、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十分重要,要让孩子学会尊重每个人,每份工作,他们都是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也为我们的生活带了很多改变,很多便利,他们应该受到我们的尊重,我们的家长更应告诉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对一些工作存在偏见。反观环卫工人的女儿,她不仅不介意自己母亲的工作,不在意同学的嘲笑,甚至敢于向那些嘲笑自己的母亲的同学进行“回怼”。

  尊重是相互的,你自己在没有尊重他人的时候,为什么反过来要别人尊重自己呢?尊重他人,自己也能得到尊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他人的工作。环卫工并不丢人,城市之所以美丽就是因为有你们,你们也应该受到每个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