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建设美丽河北新局面
2019-08-20 17:23:00 来源:经济日报
A- A+

  奋力开创建设美丽河北新局面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

  70年来,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拼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36010.3亿元,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倍。燕赵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8.1%,为6年来最好。今年河北省经济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和半年“双过半”,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4%和9.3%,多项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落地见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扎实推进,“1+4+26”规划体系和“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京雄城际、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等重大基础性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北京企业落户雄安,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全面展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有效承接了一批北京非首都功能,去年与京津合作项目2516个、引进资金4307.6亿元;北京冬奥会76个筹办项目已开工73个、完工6个。

  扎实推进民心工程,推动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升级加力。“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扎实开展,20项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回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我们要继续扩大改革开放,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创造“雄安质量”为目标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以“四个办奥”理念为引领筹办北京冬奥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载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河北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建立健全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确保今年剩余的13个县全部摘帽。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冬季清洁取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社区和居家养老等20项民心工程,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