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温情”之中枉道速祸,源于家风不正
2019-08-23 16:36:51 来源: 张欣 e观沧海
A- A+

  对好友的非分之请,他大开绿灯、收受回扣;对妻子的推波助澜,他放弃原则、节节败退;对弟弟的违法分成,他坦然接受、肆意挥霍……2018年11月,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士达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个沉迷于“温情”之中不可自拔的贪腐官员,在利益、亲情、友情面前,丧失底线、跌入深渊,不禁令人扼腕叹息。(8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曾经,陈士达由于拼搏向上、素质过硬,在任上获奖无数。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权力的扩大,在妻子的唆使、“兄弟”的请托……亲朋好友轮番不断的“温情”攻势之下,他从拒绝到适应、再到顺从,一步一步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他的堕落与其不注重家风有很大关系,家风败坏也是其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

  “家风”通常也叫“门风”,它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和生活作风。官员的家风,不是自家小事、私事,它代表着政府形象。官员的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倘若不重视家风家教,极有可能导致家庭成员言行失范、祸起萧墙,后果也是极为可怕的。

  家风会产生一种辐射效应,影响着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之间的交往和社会关系。官员的家风也会在无形之中,影响自己和家人的朋友圈和社交圈。陈士达由于早年曾经受到过朋友徐某的帮助,于是就和徐某成为情同手足的“兄弟”。然而,正是由于这种“至交”的关系,他对徐某的请托和“人情投资”来者不拒,滥用职权帮助徐某承接工程,并向其索要回扣。其间,陈士达不知自省,反而以“人情投资”应该“返利”为由自我开脱。也正是由于徐某的引荐,越来越多的不法商人们才蜂拥而至,让陈士达在“温情”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有句话叫“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倘若官员不注重家风家教,对家庭成员疏于管教、对亲戚朋友放松约束,必将导致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进而会在阿谀奉承的“温情”中迷失自我、在“温水煮青蛙”的腐蚀中沉沦蜕变。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又有多少官员是因为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而身陷囹圄、追悔莫及。

 

其实,早在2015年中央就已出台《廉洁自律准则》,把官员家风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规范。因此对于官员来说,不仅应当严格遵守,更应自觉严格家风、守好家训、管好家庭,坚持代代接力、薪火相传,引领子女、感染亲友,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廉洁之家、幸福之家。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