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假乔迁”是一个顶风违纪的“小算盘”
2019-08-27 17:39:41 来源:安子州 e观沧海
A- A+

  “原来,这些事儿都是他编出来的啊!房产证也是假的!难怪没一个人知道他的新房在哪里,连摆乔迁酒时也没让我们去坐一坐!”浙江省桐庐县纪委监委日前通报了该县百江镇后河村原党总支书记陈小军违规操办假乔迁宴问题,消息一出,后河村里顿时炸开了锅。(8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员干部借“乔迁”之名借机敛财而被通报查处的时常见诸报端,但以“假乔迁”之名行敛财之实的倒是鲜有听闻,如此挖空心思唱“乔迁计”究竟为哪般?是什么让他做出如此荒唐之事?

  据悉,由于生意失败,陈小军在外欠下了大量债务,眼看着就要过年了,逼债的人越来越多,逼得越来越紧,他便想出了这么一出“乔迁计”。乔迁宴当天,逼债的人员就在酒店现场。酒宴结束后,除了酒席开支,逼债人员当场就拿走了全部礼金。

  这真的就是“万全之策”了吗?当然不是。为了偿还个人高利贷,不惜厚颜无耻广发“宴请帖”告知村干部们,不惜顶风违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如此自认为天衣无缝的“高招”,即便一时可以欺骗隐瞒别人,但久而久之,再高明的骗术也会露出马脚。如此这般投机取巧、偷奸耍滑,殊不知也是自欺欺人,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仅为群众所不齿,最终难逃应有的惩处。

  建立制度是用来执行的,不是用来规避的,更不是用来“搞变通”的。说白了,这种“假乔迁”就是心无敬畏,目无法纪,实属顶风违纪。进一步说,不管是“真乔迁”还是“假乔迁”,也不管违纪违法方式有多“隐蔽”,在党纪国法面前,都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小把戏。古人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如果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抱着“除了我知谁也不知”的侥幸心理,跟组织耍小聪明,最终毁掉的必将是自己。  

  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让顶风违纪者付出沉重代价。一方面,要拓宽监督渠道、织密监督网络,让各类宴请背后的“隐性腐败”无所遁形,让干部的“私事”接受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从制度上扎紧篱笆,强化刚性监督执纪,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不手软,对阳奉阴违者不姑息。同时,对于那些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党员干部,奉劝其早点打消心理那点“小九九”,千万别干那些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违纪违法事情。只有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为官,方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